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格林斯潘:高油价正影响全球经济的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4:02 中国证券报

  离开美联储主席职位4个多月后,艾伦·格林斯潘7日又一次来到了美国国会。他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作证时指出,虽然美国经济可以部分化解原油价格飙升造成的不利影响,但长此以往,美国和世界的经济增长将受到严重影响。

  格林斯潘从美联储离职后,目前是一家私人咨询公司的老板。他长久以来在国会中一直具有相当的影响力,本周三,众多参议员明确表示,他们仍看重格林斯潘的建议。印第
安纳州共和党参议员、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卢格称:“对美国经济,没有人比格林斯潘更权威了。”

  格林斯潘称:“目前虽然美国能够消化油价上涨带来的沉重负担,但近期数据暗示我们可能终于受到一些影响。”他更指出:“美国

能源充足的时代已一去不返。”

  尽管他认为目前全球经济迄今基本未受油价大涨影响,但美国消费者对高油价的承受能力可能已到极限。格林斯潘的观点是,从好的一面看,近几年油价大幅攀升已经帮助美国摆脱了对海外石油供应的高度依赖,使其承受未来价格大涨的能力提高。不过,他仍将美国消费者调整对石油依赖的缓慢速度比作是“看着草长高”。虽然格林斯潘表示,油价大幅上扬可能引起“很大程度的经济萎缩”,不过他也认为,无法预测油价升幅达到何种程度才会造成这样的破坏。

  自2004年以来,

原油价格持续飙升,目前已上涨了一倍。近来
欧佩克
组织成员国和其他独立石油生产国全力以赴进行生产,但原油价格一直保持在70美元/桶之上。格林斯潘警告说,在石油供应和需求之间的所谓“缓称区间”十分狭窄,油价仍有继续上扬的风险。对于产油国的供应前景,他说:“即便是小规模的破坏或当地的暴动都会对油价产生很大的影响。”

  格林斯潘还称,除了沙特阿拉伯之外,世界上主要的产油国几乎都没有预见到原油价格上升对全球经济、产油国今后持续售油能力的威胁,“高油价将减少长期内的石油需求,这可能令沙特或所有国家的石油储量价值大幅缩水”,而除了俄罗斯等几个国家外,非欧佩克成员国的增产可能性有限。他还说,来自投资者和投机客的石油需求正处于加速调整的过程,他们让油价更快上涨,从而刺激了生产并抑制了消费。

  他在发言中还特地提到了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中国,格林斯潘表示:“说到对需求增加的贡献,中国绝对是决定力量,并且很可能一直如此,直到他们的汽车市场饱和。”

  格林斯潘认为,面对居高不下的油价,美国应该更加严肃地考虑发展替代能源。不过,他并不看好近来被炒得火热的“玉米乙醇”。他说,乙醇可以成为取代汽油的一种关键性替代燃料,但在短期内,用于提取乙醇的玉米供应有限,而一个更好的设想是从木屑和其他类似材料中提取纤维乙醇作为燃料。他希望“纤维乙醇将帮助我们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就像清洁煤炭和原子能一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