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伊朗威胁切断供给油价重上73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5: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伊朗最高领袖的强硬讲话再度恐吓了市场,昨天,国际油价重返每桶73美元之上。

  “你们恐吓伊朗,你们说想要控制这一地区的能源。”上周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Khamenei)愤怒地指责美国。哈梅内伊继续说,如果美国针对伊朗采取“错误的行动”,
那么海湾地区的石油运输将被切断,石油供给将面临严重风险。

  在伊朗核问题争端愈演愈烈之时,真正备受恐吓的是国际原油市场的投资者们。哈梅内伊的言论如同抛出重磅炸弹,周一国际原油价格重新回到每桶73美元上方。截至北京时间20时15分,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电子盘中7月原油价格上涨1.20美元,至73.53美元,盘中一度至73.84美元,为3周内新高。这一价格离今年4月21日创造的历史纪录75.35美元仅一步之遥。

  上周五,尼日利亚的8名外国石油工人被持枪歹徒绑架。尽管周日人质已经被释放,但是由于近期尼日利亚发生一系列的石油工厂遭到武装袭击事件,这次绑架仍然加深了市场对石油供给的担心。

  绑架事件令上周五纽约

原油价格上涨了3%,伊朗的警告使周一原油价格再次上涨超过了1%。分析人士认为,推动周一原油价格上涨的因素包括美元的走软、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等。但伊朗问题是促使原油价格重回73美元高位的主要因素。

  近两天,铜、黄金等国际大宗商品触底回升;美元指数在美国就业数据疲软的影响下,跌至最新的83.85点,逼近83.60点的前期低点。

  伊朗官员曾经排除会在核问题争端中将石油作为谈判武器的可能性,但市场人士表示,如果伊朗实行海上封锁,切断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供给,国际原油价格将轻松逾越每桶100美元大关,届时将给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国家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

  彭博社的一项对32位分析师、交易员和经纪商的调查显示,44%的人认为目前石油库存接近饱和,炼油厂的产量也达到较高水平,今年夏天美国汽油消耗旺季的需求将得到充分满足,所以本周

石油价格将会下降。

  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在出席OPEC会议后也表示,该组织其他成员国目前生产的原油很难全部销售出去,而目前全球的原油库存已接近饱和,许多炼油厂已关闭部分炼油设施进行常规的设备检修。

  但是上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预测则支撑了未来油价。5个风力与去年“卡特里娜”不相上下的飓风正在大西洋形成,并且至少有一个将袭击美国的概率为82%。而美国的石油产量与上次飓风灾难前期相比还少22%,因此一旦飓风在较早时期登陆,对油价将带来的巨大影响。

  相关链接

  伊朗在售油时将继续以美元标价

  本报讯伊朗石油部长哈马内(Kazem V aziri -Hameneh)周一表示,在销售石油时将继续以美元标价,但可根据该国央行的需要接受其他货币的付款。

  “虽然仍以美元标价,但我们可以接受任何外币。”ISNA学生通讯社引述该部长的话报道称。

  当被问及在OPEC开会间隙,各国就以欧元为石油标价进行的讨论时,哈马内称:“目前由于基础标价仍以美元进行,所以不大可能出现这种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