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OPEC会议:委内瑞拉的原油政策推介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本周四开始,OPEC各国官员又将再一次聚集在一起讨论原油产量的问题。不过市场似乎对于这次的会议并不十分关注。OPEC维持2800万桶的日产量上限不变看来毫无悬念,同时在OPEC已经竭尽所能生产的时候,产量上限的实质意义也颇受怀疑。

  但是这次在OPEC中最大的鹰派国家委内瑞拉参与的会议也不是毫无看点,委内瑞拉可能会借此机会向OPEC其他各国推销自己的原油政策主张,虽然这种主张在短期内还不能得到各国的认同。

  本次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OPEC会议成为了委内瑞拉集中展现其石油财富的机会。全新的防弹宾利迎宾车、水果特制的香皂、卧房中绣上各国部长姓名的床单,使一切都使这成为了OPEC历史上最为奢华的会议。根据媒体的报道,两天的会议将耗资500万美元,是OPEC在维也纳定期会议花费的20倍以上。

  

原油价格的上涨成就了委内瑞拉今日的辉煌,而在20来年前,委内瑞拉政府还在为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IMF)贷款援助的一系列苛刻条件犯愁,而其中的第一条,即上涨的公共交通价格促使了一场暴乱就导致当时的政府下台。

  除了展示财富,本次委内瑞拉还有一个任务,那就是向OPEC其他成员国宣扬自己的

能源主张。

  委内瑞拉石油部长RafaelRamirez昨日明确表示,目前全球能源市场供给充分,OPEC每日减产50万至100万桶石油是适当的。虽然这种想法并没有得到其他成员国的赞同,但是将在周四发表演讲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还是会重申这一个观点。

  查韦斯刚刚出访了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并积极鼓励这两个国家的政府将私营能源资产收归国有的做法。在厄瓜多尔本月驱逐了该国最大的外资石油公司,美国的OccidentalPetroleum之后,查韦斯已经表示如果厄瓜多尔希望重新加入OPEC,委内瑞拉将给予支持。

  石油生产国与消费国都普遍认为目前的油价太高,但是关注的焦点却不同,产油国害怕的世界对石油的需求会骤减,他们新增的原油可能找不到买家,又或者更高的油价将会使得原油替代品的兴盛。

  OPEC代理秘书长 Mohammed Barkindo 昨日表示,随着OPEC各成员砸下千亿美元的资金,将其闲置产能在2010年以前增加两倍,达到每日600万桶。根据彭博社的数据,OPEC4月份原油日产量为3008万桶,比3月份高出29万桶。

  所以,虽然委内瑞拉看似极端的做法还是有着其现实的基础,因为与OPEC其他成员国一样,他们都不希望油价出现大跌。而一旦市场出现了风吹草动,OPEC各方将会毫无疑问的站在统一战线,委内瑞拉需要做的就是消除他们的顾虑。

  “OPEC成员国已经对创纪录的暴利习以为常,不太可能允许油价发生滑坡。”全球能源研究中心(CGES)在上星期公布的报告中表示,OPEC可能在年底之前削减产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