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能源期货专栏 > 正文
 

美伊剑拔弩张油价宽幅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4: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昌鸿

  据外电报道,继2日未达成协议之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外长和德国外长将再度聚首美国讨论伊朗核问题。如果再次未能达成协议的话,美国则寻求在安理会之外通过联合西方其他国家对伊朗实施金融制裁。而伊朗国会则扬言,将会强迫政府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受剑拔弩张的美伊关系影响,周一,在亚洲交易时段,纽约期油一度上涨32美分至7
0.51美元。

  另据最新消息,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昨日称,伊朗总统内贾德致信布什,提出了解决当前分歧的“新方案”,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出现大幅震荡,北京时间昨晚23时,纽约期油一度大跌1.64美元至68.55美元。

  美要求安理会最后表决

  六国外长将在一个工作餐会上碰面,会议由对伊朗持强硬态度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主持,会议的焦点是如何应对伊朗反复拒绝联合国要其停止铀浓缩活动的行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6日透露,8日的外长级会议将会讨论阻止伊朗获得核武能力的长期政策,不管各成员国能否达成统一,美国已经做好准备,本周将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提交安理会表决,伊朗核问题不能永远无休止地谈判下去。此前有报道称,5月8日是各方敲定草案内容的最后期限。

  据悉,中国外长李肇星将出席当天的会议。不过,中俄均认为,制裁甚至以军事行动威胁伊朗并非最好的选择。中俄提出,联合国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必须经过重大修改,否则不会得到两国的支持。

  伊国会威胁退出核不扩散条约

  在核危机中一直与西方国家对峙的伊朗,其国会8日扬言,会强迫政府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以后不再让国际监察人员在事先没有通知的情况下,进入伊朗境内突击检查核子设施。尽管伊朗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但国会从来没有正式确认该项条约,因此严格来说,该项条约从来未有在伊朗生效。

  另外,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8日在土耳其表示,伊朗无意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如受到联合国制裁,伊朗将对此重新考虑。

  美寻求对伊金融制裁

  美国政府官员和顾问近日表示,美国正在努力说服欧洲各国政府、银行和企业参与对伊朗事实上的金融制裁,以孤立伊朗政府。 

  此前,在美国政府的要求下,瑞银集团和瑞士信贷今年早些时候已经终止了在伊朗的业务。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上周强烈暗示,可能对伊朗采取新的行动。他表示:“当美国面临的威胁无法运用外交手段解决,也不能选择采取军事行动时,(金融)工具往往在施加压力、发挥切实影响方面最具威力。”

  伊总统一封信令油价大幅震荡

  自今年1月10日伊朗重启铀浓缩活动以来,国际油市的神经为之紧绷,在1月下旬和4月下旬油价分别逼近70美元和一路突破70及75美元大关。

  受8日六国外长将在美国再度举行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影响,周一,纽约期油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在亚洲交易时段一度上涨32美分至70.51美元。此后,因伊朗总统内贾德致信布什提出解决当前分歧的“新方案”导致油价大幅震荡,因市场担忧伊朗核危机影响石油供应有所减缓,北京时间昨晚23时,纽约期油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一度大跌1.64美元至68.55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