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能源期货专栏 > 正文
 

汽油库存下降拉动 风险格局未改油价重心上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8:44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李国洪

  上周五,受投机商获利回吐影响,伦敦布伦特原油5月期货收盘每桶67.29美元,比上一交易日跌55美分。

  汽油库存下降拉动国际油价

  美国汽油库存持续5周下降了1400万桶,在夏季美国旅行高峰到来之前引发了投资者对汽油供应的担忧,致使国际油价于上周四盘中突破68美元/桶。

  在美国汽油库存下降的同时,世界各地炼油厂加紧检修以适应汽油环保转型的要求。

  本月影响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将是炼油厂检修的程度,一些投资者预计美国炼油厂在今年4月份检修程度远高于最近几年,原油处理和深加工装置都要检修。过去的四周,美国汽油库存再次下降了800万桶,如果4月份美国炼油厂大规模检修,汽油库存将下降到刚刚高于平均水平的底端。而库存这样下降的结果将导致对

汽油价格产生上涨的压力。反之,炼油厂检修程度不如预期那样高,而去年被飓风破坏的炼油厂生产如预料恢复开工,4月份汽油库存就不会大幅度下降。

  伊朗问题仍然困扰市场

  尽管伊朗外交部长说不会用石油为武器,但是该国在波斯湾开展了为期1周的军事演习来对抗国际社会对其放弃铀浓缩的要求。特别是伊朗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石油“大动脉”———霍尔木兹海峡作为此次军演的重点,更令广大投资者担忧,因为波斯湾的80%原油从霍尔木兹海峡运出,而伊朗对该区域有精确的掌控能力。

  欧佩克产油国局势动荡加剧了市场的紧张,科威特石油部长萨巴赫日前说,当前上涨的油价与供应和需求没有关系,而是反映了地缘政治的因素。

  卡塔尔石油部长阿提亚4月6日说,伊朗在最近召开的欧佩克会议上说过不会停止出口石油,相信石油供应不会中断。美国原油和成品油库存水平说明世界不存在任何供应短缺。

  贸易咨询商petromatrix公司称,油价上涨到每桶70美元以上的动力仍然存在,临时性修正会被当成投机基金买盘的机会,当前原油价格的支撑底线是每桶60-63美元。

  油价重心有所上移

  受汽油库存下降拉动和伊朗核问题紧张局势升温影响,

国际油价再度逼近70美元大关,但由于目前已经进入用油淡季,在下一用油高峰(夏季)到来之前,一般的地缘政治因素不足以导致油价大幅上升至70美元/桶之上,除非美国对伊朗动武。

  由于伊朗政府并不向萨达姆那样在阿拉伯民族中不得人心,霍尔木兹海峡的重要性又使军事打击伊朗远比打击

伊拉克对油价拉动作用大,超过100美元的高油价对世界第一用油大国美国的经济会产生“窒息”效应,因此,美国不会轻易对伊朗动武,而引发国际油价向下的各种因素越来越少,故国际油价会继续高位振荡运行,但重心会有所上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