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能源期货专栏 > 正文
 

高油价符合美国战略利益 原油价格仍将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10 美尔雅期货

  近期,国内燃料油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但纽约原油期货仍维持高位窄幅整理,从周期上看,中期再创新低的可能性逐渐减小。目前对能源价格合理性判断不应仅仅局限在供需方面,而应该跳出中短期供需关系,站在地缘政治以及国家战略利益角度上,全面地进行分析和判断。事实上,高油价符合美国战略利益,中长期看,油价仍将创出新高。

  高油价将抑制中国发展速度

  数据显示,若按照纽约原油期货年底收盘价计算,2003年,美国原油进口金额占当年GDP的比重为1.07%,2005年增加到1.53%;而中国2003年原油进口金额占当年GDP比重为1.59%,2005年增加到2.59%,比重增加了1个百分点。从绝对量看,2003年美国原油进口金额约为1163亿美元,2005年增加到约2197亿美元;而中国2003年原油进口金额约222亿美元,2005年增加到约581亿美元。可见,两年时间内,中国花费在原油进口上的资金多出了约359亿美元。虽然美国也增加了1034亿美元,但美国各个行业消耗能源比重已经处在稳定阶段,而中国耗能行业或消费领域发展才刚刚开始,未来增长压力极大。仅仅从家庭轿车销售的火爆,即可看出未来中国能源消耗增长仍有较大潜力。

  上面比较中,我们没有考虑国内原油产量变化。原因是国内原油产量增加以及

原油价格上涨所导致的财富增加,也完全被国内原油消费行业成本增加所抵消,国内财富并没有实质性增加。因此,比较原油价格上涨对一国战略发展的影响,主要应比较进口量变化对一国财富的影响。

  据教育部数据,2003年我国教育投入占GDP比重是3.41%,目标是实现教育投入最终占GDP的百分比达到4%,世界平均水平为5.1%。如果没有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则原油进口占GDP比重增加1个百分点转投教育,则已经可达到教育投资的长期目标。而就科研投入看,2003年,欧盟科研投入占GDP比例为1.93%,美国为2.59%,日本为3.15%。中国2005年科研投入只占GDP的1.32%。可见,这两年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将我国本可以投入到教育和科研方面的财富增长全部吃掉。而未来能源价格大幅回落的机会很小,要使我国财富增长到能够在教育和科研投入上占GDP比重多出目前1个百分点,又需要全国人民奋斗几年时间。由此可见,高油价是符合美国战略利益的,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政府对高油价采取观望态度的主要原因。

  高油价将改变地缘政治格局

  与上个世纪美苏冷战时期美国要全力压垮苏联情况不同,近年来美国有意给俄罗斯一定发展机会。苏联解体后,苏联周边地缘政治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俄罗斯大国地位明显下降,欧盟不仅咄咄东进,而且在一些重要国际问题上与美国叫板。因此美国目前也看到,让俄罗斯保持一定实力对美国战略利益是有好处的。例如俄罗斯重新崛起,可以遏止欧盟发展以及对中国形成牵制。事实上,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已经让能源大国俄罗斯渡过了难关,近期俄罗斯提前偿还大部分外债就是明证。因此,从美国全球战略布局和利益来看,美国乐于见到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的现状。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很难期望美国政策将朝着抑制原油价格的方向发展。而目前我们所看到的是,美国仍然在加大其原油库存量。此外,在高油价支持下,美国可以借助其雄厚国力,抢先在生物能源方面取得突破。而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能源价格高企已经让这些国家头疼,对能源消耗行业补贴以及稳定国内能源价格方面补贴,已经耗尽这些国家的财力,短期内很难在需要高科技和高投入的生物能源方面投入更多资金。因此,除非一国牺牲民众福利而集中力量发展生物能源,否则很难在生物能源领域与美国一较高低,最终美国仍然是胜出者。

  从纽约原油走势看,4月底以来,纽约

原油期货出现了罕见的高位窄幅整理平台,价格拒绝下调。根据能源基本面以及国际政经形势发展态势看,原油价格平台整理后向下突破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从国内燃料油期货看,燃料油虽然出现了向下突破,但上周二次探底后强劲反弹,表明在上周低点存在明显支持。笔者倾向于认为,燃料油上周低点最终将演化成为中级底部。即使不是底部,也是三角形整理形态的第一个低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