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重重因素影响下 高油价究竟还能持续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8: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高油价还能持续多久? 从2004年5月11日美国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40美元大关以来,这个问题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被市场人士提出来。然而油价依然义无返顾的一路走高,2006年来一路冲上70美元以上的高位,一度大家惊问:100美元什么时候到来?但是,相反的是,油价到了6月突然急转向下。

  6月第一周来,随着伊朗核问题进入和平谈判、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局势的缓和,国际
油价从高位回落。北京时间6月13日22点30分,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56美元,报于每桶68.65美元,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16美元,收于67.01美元。

  目前看空石油的有英国石油公司BP首席执行官布朗极具代表性,他预测,油价将跌至每桶40元。他认为,近年来大量新油田发现,将缓解石油供应短缺,而炼油技术发展也可以降低

成品油成本。他预计,
国际油价
5年内将跌至40美元,而10年内价格可能进一步下跌至每桶25-30美元低位。

  有券商行业研究员认为,在地缘政治局势缓解的背景下,供需因素将主导油价的走势。总体看,2006年原油供需基本能保持平衡,但随着用油高峰的来临,

原油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美国原油库存为3.47亿桶,上升0.3%,汽油库存2.10亿桶,上升0.5%。库存的持续上升,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夏季需求旺盛带来的价格上涨压力。

  在需求方面,目前以美国、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世界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速;但受高油价抑制需求的影响,主要机构均下调了2006年原油的需求量。供给方面,主要产油国的产能增长乏力;美国海湾今年夏季多飓风。总体来看,2006年原油供需基本能保持平衡,但随着用油高峰的来临,原油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

  目前来自经济学家的观点认为,在“看不见的手”调节下,油价不可能一直保持70美元高价位,如果油价继续维持在70美元以上,可能会进入一个石油过剩的时期。替代能源会大规模发展,而许多原来未开采的油资源,也会由于越过盈亏平衡点而进入生产。煤变油、乙醇汽油这些会达到很大的量。比如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乙醇汽油可以占到美国30%的消耗量。一旦供给过剩,油价自然要受挫下跌,历年来欧佩克都是通过限制生产才能保持油价的高位。

  由于各种影响因素太多,行业研究员曹新认为,目前准确判断油价长远走势不太可能,每一个变化的因素都可能出现影响,而目前短期的油价更多的是取决于投资者的判断预期。格林期货分析师李冬梅认为,国际油价是否会继续走低,关键还是要看原油需求是否真正受到严重的抑制。从全球经济发展来看,恐怕抑制也是短期的心理因素。目前商品期货价格短期内的暴跌加速往往意味着调整快到尽头。对于原油来说,目前还处于需求旺季,仍然存在飓风问题、炼厂问题、伊朗问题、罢工问题等不确定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