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进口数量加大 石油外汇支付今年可能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7: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原油进口6155万吨,同比增长18.0%,其中,5月份当月原油进口1239万吨。1-5月成品油进口1415万吨,同比增长10.9%,其中,5月份当月成品油进口298万吨。

  1-5月我国原油出口252万吨,同比下降6.6%,其中,5月份当月原油出口12万吨。1-5月成品油出口529万吨,同比下降17.2%,其中,5月份当月成品油出口110万吨。

  光大证券裘孝峰认为,石油进口的增长主要是受到需求的驱动。近年来国内需求增长迅猛,而国内产能增长有限,需求的增量部分将主要靠进口满足。

  数据显示,我国的石油消费在去年达到3.2亿吨,对外依存度为近50%。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预计,2006年我国石油消费将达3.28亿吨,跻身于世界石油消费大国行列,而到2020年我国

成品油需求量将达到5亿吨。

  目前的国际

原油期货价格维持在70美元以上。中石油集团发展研究部体制改革处处长朱建军认为,随着石油采出程度越来越高,勘探开发逐步向复杂和困难地区延伸,石油成本逐渐增加,国际
石油价格
逐渐震荡上扬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他说,2004年,我们国家进口石油花掉430多亿美元,2005年花掉500多亿美元。随着今年进口量加大,油价攀升,我国的石油外汇支付可能再创新高。

  而出口方面,1-5月我国原油和成品油出口都出现了下降。裘孝峰告诉记者,出口的构成主要是三大公司此前签订的长期合同,中国公司必须维持一定的资源出口量。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先后两次调整了成品油的出厂价格,累积涨价幅度达到16%,有效缓解了炼厂价格倒挂的问题。专家认为,价格调整有助于抑制出口。

  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数据显示,为了缓解阶段性“油荒”,该公司自4月起严格控制成品油出口,出口量同比大幅下降62%,国内投放量同比增长9.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