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能源安全让世界牵肠挂肚 充足时代渐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9:47 第一财经日报

  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6月10日在圣彼得堡结束,俄罗斯首次作为G8轮执主席,引人注目地将能源安全问题列为中心议程,引发与会财长的强烈共鸣。毫无疑问,当前国际原油价格居高难下,与利率水平上升、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不利因素交织在一起,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的负面影响,越来越让人牵肠挂肚。

  此次G8与6国财长对话会,是为7月份的G8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峰会作准备,
因此不难预计,能源安全问题也将成为下个月峰会的一个重点议题。与此相关的有利消息是,各方为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积极努力开始有所收效。伊朗外交部发言人6月11日表示,6国外长磋商形成的解决方案提议,部分内容是“可以接受的”。

  而在此前几天,传出“基地”组织在

伊拉克的头目扎卡维6月8日被炸死的消息。这可能使伊拉克局势趋于明朗,加上美国石油库存量有所增加,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周末开始有所回落。当然,多数人还是很难大松一口气,因为人们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油价将继续在高位运行,无论对发达国家还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能源安全问题的分量只会越来越重。

  深入思考能源安全现状与对策,不同的国家会有完全不同的视角与结论。与发达国家叫得厉害、实无大忧的能源供应状况相比,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些贫困国家,其能源安全面临的挑战恐怕要严重得多。在此次G8财长会上,如何支持贫穷国家的能源发展计划,并帮助他们建立能源基础设施,成为财长们讨论的一个重点话题。

  其实,当前全球是否面临严重的能源危机,各方面意见并不一致。炒作油价者,当然极力渲染供不应求的紧张状况;但欧佩克和俄罗斯等的丰富储量表明,原油产量提高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部分独立产油国还主张,将全球能源储量公开化,是解决国际能源危机的一个途径,俄罗斯就表示,将力争在两三年内公开部分石油储量数据。

  尽管如此,许多国家还是担忧,几年前10美元一桶原油的低价时代一去不返。自2004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已逾一倍,虽然各石油生产国提高了产量,但原油价格仍保持在70美元/桶之上。对此,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6月7日警告说,全球石油供需之间的所谓“缓冲区间”其实十分狭窄,油价仍有继续上扬的风险。到目前为止,高油价对世界经济也许还没有造成“严重的侵蚀”,但未来世界经济增长,将不得不经受高油价的更多不利影响。面对油价居高不下,美国人也开始担忧,石油能源充足的时代渐行渐远,也许应该更加严肃地考虑发展替代能源了。

  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看,油价持续高企的全球性风险无疑越来越大,能源安全问题已经跨越国界,成为各国不得不共同面临的挑战。任何涉及主要产油国稳定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对

国际油价产生较大影响,那么一个国家如果希望增加能源安全系数,就必须进行精心谋划。  

  对中国而言,这些能源安全换位思考同样极具价值。单纯听一部分国际上的声音,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导致石油进口猛增,这似乎是推动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为确保中国石油供应与能源安全,国内也有不少人极力主张,政府应尽快下定决心,不惜耗费巨资也得建立相当规模的石油战略储备,以缓解油价波动风险,应对可能出现的种种不测。

  这些担忧与建议,也许都不无道理。但全面分析中国的能源结构,现实考虑能源供应的可靠性,我们的能源安全战略选择,当然完全不必跟着别人的声音走。比如根据权威部门统计,虽然近几年中国净进口原油总量不断增加,但我们的一次能源消费构成中,石油所占比重还不到30%,天然气和一次电力占比不超过10%,而煤炭所占比重仍高达60%以上。

  换句话说,作为世界上极少数能源结构仍以煤为主的国家,我们面临的能源安全挑战,既有全球共性,更具中国特性。面对国际油价高企,我们同多数国家一样牵肠挂肚,通过国际能源合作等方式确保石油进口,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自然是非常重要,但相对于中国庞大而稳定的煤炭自给能力,石油其实并非中国能源安全的唯一关键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