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能源期货专栏 > 正文
 

沪燃油空头主力力量强大 原油近期调整是诱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0:23 经易期货

  一、周度(05/15-05/19)行情概况

  本周原油呈现振荡走低态势,周一大幅收低,跌破70美元关口。原油价格在68美元存在较强支撑,市场认为68美元以下的价位是买入的机会。周一开盘72.04,周四收于69.45,跌2.59美元,跌幅3.60%。近期基本面因素:汽油需求增速缓慢、汽油库存不断增加、炼厂产量不断提高均为利空因素。本周主力空头对市场影响很大,在外盘下跌的背景之下,重力打压国内沪燃油期货价格。周一开盘3782,周五收于3612,跌170点。

  二、周度基本面情况:

  (一)宏观经济方面

  美国劳工部周二公布,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较前月成长0.9%,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PI则成长0.1%。4月PPI较上年同期则成长4.0%,核心PPI成长1.5%。

  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成员暨法国央行总裁诺亚周二表示,ECB升息步伐至今为止较为“温和”。诺亚表示,油价上涨对于欧元区通膨仅有较小影响,且推动油价上涨的因素不是供应短缺而是需求强劲。

  (二)供需方面

  咨询机构Oil Movements的石油运输分析师梅森周四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截至6月3日的四周内每日石油装运量将增加47万桶,增至每日2,472万桶,高于截至5月6日四周内的2,425万桶。随著美国驾车高峰的来临炼厂加大生产,多数额外船货驶向西方。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三发布月度油市报告称,昂贵的油价未能减缓中国燃料需求的扩张,而仅仅令全球原油消费增长减速。该组织预估中国2006年日需求增幅为45万桶,较上次预估调高5万桶。

  沙特阿拉伯计划在2009年之前斥资500亿美元,将每日产能提高150万桶至1,250万。沙特认为,全球原油供给并不存在短缺,而炼厂产能存在短缺。

  工业集团MWV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德国成品油销售总量比去年同期减少6%降至601万吨。

  IEA成员国公共和行业内的石油库存总计约41亿桶,其中政府持有约14亿桶,以备紧急所需。美国能源部周二表示,若伊朗原油出口中断,国际能源署(IEA)能够在逾四年内填补其造成的缺口。伊朗每日的出口量为270万桶,主要出口日本、中国、韩国、台湾和欧洲,伊朗与美国之间没有贸易往来。

  沪燃油空头主力力量强大原油近期调整是诱因

美国油品库存图(来源:经易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技术分析及原油结论

  6月合约周线:上涨趋势未变,短期仍然有下跌空间

  6月合约月线:长期上涨趋势明显,价格接近趋势线?利空因素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前期利多因素暂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因此市场展开回调。利空因素主要包涵:汽油库存不断增加、汽油消费需求增速缓慢、炼厂产量不断增加。技术上看,68美元为较强支撑。市场跌至68美元之下可以视为买入机会。

  未来夏季驾驶季节的来临、飓风多发季节的到来、伊朗核问题的解决进程、尼日利亚武装分子的活动等都是影响未来油价的利多因素。未来短期内原油价格要看利空利多因素力量的对比变化来判断。

  四、新加坡以及国内现货市场概况

  新加坡燃料油现货市场跟随美油振荡走低,周一报347.45,周四报342.85,下跌4.60美元。纸货市场同样也振荡走低,近月6月合约180CST周一报353.50美元,周五报348.50美元,跌5美元。

  贸易商周三称,中国黄埔港5月前半月到货的进口燃料油为800,000吨,远高于预期,且与4月整月的数量接近。原因在于库存减少且预期电费将增加。

  近期,有消息传出,新一轮的成品油(汽油、柴油等)价格上调方案正在酝酿之中,汽柴油平均每吨可能将上涨300元 ̄400元左右,涨幅与今年3月26日调价大体相当。

  中国海关上周五公布,4月成品油进口300万吨,1-4月成品油累计进口1,116万吨,同比增长3.5%。周二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国4月排除液化石油气的油品净进口量为200万吨,比上月的192万吨增长4.2%。1-4月的净进口量达到11.16百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6.6%。 

  按照现在新加坡燃料油的市场价格343~348美元、升贴水幅度不大的情况粗略计算,黄埔市场进口燃料油的成本大约在3520~3580元的水平。国内黄埔市场价格近日也出现回落,截至周四,黄埔市场过驳价/库提价均为3670~3680元/吨。

  下图为新加坡燃料油市场价格与沪燃油主力合约价格走势比较图。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