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能源研究 > 西南期货专栏 > 正文
 

研究:地缘政治冲突将逐步压倒库存对原油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8:34 西南期货

  一、行情综述

  很多交易员和现货商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库存这么高,油价怎么还那么高呢?我们认为,这是因为全球剩余产能处于极低水平,导致现货供给对价格的影响力降低,也就是说,即使库存较大,但是极低的剩余产能使石油生产在面临突发事故时几乎没有任何回旋余地,市场必须为这种风险定价。上周美国能源部提出一种新的看法,他们也是从剩余产能出发,认为在剩余产能极低的环境中,消费者和贸易商只好囤积库存,以应付一旦供给中断时的窘境,而以往是由剩余产能来发挥这种缓冲器作用的。

  这种说法从逻辑上看也说得通,不过

能源部并没有提供可靠的实证资料,这里姑且存而不论,反正在需求没有下降的情况下,产能瓶颈是导致高油价的主要因素之一,这一点基本没有疑问。

  美国库存上升,尤其是汽油库存,是导致2 月上半月油价大幅度下滑的主要因素。从上周发布的数据看,库存的上升动力正在减缓,截至2 月24 日,美国汽油库存比上周上升了18.9 万桶,而1 月份以来的平均每周升幅为305.6 万桶。目前汽油裂解价差处于极低的水平,势必导致已经下降了四周的美国汽油生产继续下降。此前一直是库存上升主要动力的进口增长,预计在美国国内外价差缩小的情况下,也不能维持高位。至于汽油需求,还是保持了今年以来的上升势头。2 月份到目前为止,美国汽油需求同比增长率达到2.9%,进入3 月份以后,汽油需求还将逐步上升。因此,从生产、进口和需求几个方面看,此前直线上升的汽油库存会在近期进入下降阶段。

  新年以来的油价,在库存和地缘政治的矛盾中来回拉锯,现在库存上升势头出现缓和的迹象,但是地缘政治冲突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尼日利亚的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绑架了九名外国人,壳牌公司关闭了在尼日利亚的45.5 万桶原油的日产量。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威胁说,他们还将发起全面的进攻,并且事前不再发出警告。这些武装组织装备比以往更好,也更有纪律和战斗力,他们的威胁是真实的,尼日利亚的动荡短期内不会结束。伊朗问题还在谈,有可能妥协,但伊朗会拖到最后一刻,因此伊朗问题还不到终结的时候。

  现在要更加关注

伊拉克。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炸了一个什叶派穆斯林的清真寺,引发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的大规模教派冲突,伊拉克国内局势更加动荡,甚至有内战的危险。国内政局动荡对伊拉克石油生产和出口的严重威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石油生产和运输设置三天两头被袭击,二是必须的投资和维护根本没有着落,结果就是伊拉克石油生产和出口大幅度下滑,今年一月份伊拉克原油日产量降低到153 万桶,这是2003 年8 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此前的卡通画事件已经引发了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抗议、冲突和伤亡。什叶派和逊尼派的不和也是整个穆斯林社会的问题,一旦伊拉克教派冲突蔓延到其他中东国家,很可能会导致整个中东地区更加动荡不安。社会动荡必然给石油生产和投资带来严重影响,这自不必说,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或组织很可能会借此兴风作浪搞破坏。上周末,基地组织策划了对世界上最大的炼油厂——日处理原油700 万桶的沙特阿拉伯Abqaiq 炼油厂的攻击就是一个例子。虽然这次攻击没有成功,沙特的石油生产和炼制也没有受到影响,但事件本身就提醒人们,在动荡的社会里,恐怖组织不但有更大的生存土壤,也更有动力和机会制造恐怖事件,石油生产随时可能中断。

  除了上述事件,还有其它很多问题可能影响石油供应,例如委内瑞拉和美国关系逐步恶化、美国墨西哥湾石油生产恢复缓慢等,这里不再详述。正因为推动油价上涨的地缘政治因素愈演愈烈,需求增长不见降低,拉低油价的库存上升势头可能缓和,我们坚持认为今年油价还会创新高,突破70 美元只是时间问题。

  上周末,原油价格大幅拉升到62.91 美元,但这不代表油价已经结束局部筑底过程,只有站稳在63.4 美元以上才能说油价开始新一波的上升。现在市场对库存的疑虑已经逐步降低,但是还没有消散,市场心理还会在库存数据和地缘政治之间摇摆。如果本周库存数据利多,地缘政治继续恶化,油价会一举突破63-64 美元的震荡区间,很可能在3 月份上冲70 美元。如果本周油价冲击63.4 美元不成,还会出现震荡调整,底部大致在58 美元上下,可能形成一个局部的双底,结束震荡筑底的时间可能是3 月上旬。

  沪燃油市场上周还在随风起舞,价格波动特别大。从上周五的交易情况看,空头已经离场,但多头没有趁机开仓。这说明沪燃油市场投资者已经放弃了上周前四天对价格继续下降的担忧,但是对价格是否就此上升还有疑虑。从新加坡和黄埔的情况来看,出现这种市场心理是正常的。新加坡预计三月份到货较少,现在现货很强,预计三月下旬的供需状况偏紧,市场气氛偏多。黄埔贸易商现在的库存虽然较大,需求依旧寥寥,但已经不像前几天那么担心了,因为预计三月份以后的需求会走强。

  我们预计本周沪燃油市场的气氛会偏多,如果现在有多单,可以继续持有。如果原油价格没有站稳在63.4 美元以上,多单暂时离场。但鉴于本周燃料油期货和现货市场气氛可能会偏多,因此投资者不能像上周那样放空,要以观望为主,等到原油价格在三月初筑底完成后逢低买入。如果现在没有多单,追高要非常谨慎,因为经过上周五的上涨,本来已经拉平的沪燃油和新加坡纸货比价又出现沪燃油偏高的情况,如果在高位追涨,一旦原油走势不如意,在沪燃油价格波动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会损失惨重。

  二、图表一览

  图一、新加坡180CST(下一个月)纸货价格走势

   研究:地缘政治冲突将逐步压倒库存对原油影响

新加坡180CST(下一个月)纸货价格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二、新加坡180CST 现货价格走势(FOB,美元/吨

   研究:地缘政治冲突将逐步压倒库存对原油影响

新加坡180CST 现货价格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三、东西方燃料油价差(3.5s,SPOT,FOB)

   研究:地缘政治冲突将逐步压倒库存对原油影响

东西方燃料油价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四、黄埔180 现货价格走势(FOB,元/吨)

   研究:地缘政治冲突将逐步压倒库存对原油影响

黄埔180 现货价格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