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大期货:豆类空单止赢 燃油多单谨慎持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6:57 中大期货

  操作建议(一兵)

  大豆豆粕低位强力反抽,多条阻力线被轻松击破,内外盘本身存在较为强烈的反弹欲望,因此建议空单止赢,激进投资者可反手少量买入。棉花缺乏资金参与,走势并不可靠,不入。沪铜再度涨停,多头占优,短期仍有上冲惯性。沪铝低位反弹攻克五日均线压制,市场可能形成小幅反弹局面,尝试入多。沪胶跟随东京市场涨停报收,盘面强势标志着调整已经基本结束,近期操作应转入逢低短多为主。燃油考验关键支撑力度,多单设较小止损仍可持有。白糖主空低位有获利回吐意愿,短期价格趋于反弹,适量短多。玉米支撑是否成立有待验证,观望。强麦趋势显强,701合约1615一线阻力位值得关注,多头观点。

  热点评析

  『天胶有反弹要求』

  周一国内天胶市场从低位强劲回升,并最终收于涨停板,市场成交较上一交易日略少,主力合约持仓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少,东京胶市场今日大幅上涨。

  图表面上看,近段时期东京胶市短期有探明低部迹象,尽管仍有反复的可能,但是有孕育一拨反弹走势的要求。而从传统基本面背景及相关交易侧面因素来看,并不支持胶市出现持续性且大幅度的下挫。

  图表面上国内市场继续处于震荡修正走势当中,来自基本面及技术面的内容显示,胶价的下档空间可能相对有限,价位上短期内关注市场下档23400附近的支撑力度,以及上方24200附近的短线阻挡力度,操作上暂时适宜区间思路进出。

  『CBOT收高 DCE走高』

  CBOT玉米上周五收低。9月期约收低1/2美分,至2.37-1/4美元,12月期约收低3/4美分,至2.53-1/2美元。随着授粉期的结束,市场多数人士预计今年美国玉米产量较大,后期天气状况依然对于盘面产生关键的影响,不过其不确定性亦导致市场走势缺乏方向感。技术面上,12月合约向下击穿200日均线价位255 3/4美分一带强支撑位后,目前已跌落至主要均线系统以下。加之美盘短线基本面偏空,我们保持长线看多观点的同时,料后市盘整走势尚未结束。

  DCE玉米周一低开高走。主力C705终盘收于1428元/吨,较前一交易日涨13点,持仓增加8206手至240618手。基本面上,国内玉米期现价格较去年同期已上涨100~120元/吨,后期续涨空间有限。且销区购买热情较前期下降。禽流感疫情再现,亦影响饲料消费的复苏。加之目前正是小麦大量上市的季节,部分挤占饲料市场份额,因此国内基本面总体持续偏空;技术面上,由于前期市场趋于超卖,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属于短线技术性回弹。在基本面出现明显改善之前,建议投资者保持短线思路。

  国际瞭望

  〔IMF报告〕美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但通膨压力可能加剧

  路透华盛电---国际货币基金会(IMF)周五表示,随着经济成长放缓至可持续的水准,美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不过有迹象显示物价压力在上升。

  IMF的美国经济年度报告指出,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需要视实际情况制定政策,在确保通膨预期受控的同时,抑制经济活动的下档风险,包括抵御油价上涨、房屋市场降温以及储蓄率偏低等。

  IMF在声明中称,“近期核心通膨和通膨预期加速上升,伴随着失业率进一步下滑,暗示物价压力面临的风险正在凝聚。”

  IMF官员指出,基于上述因素,之前FED曾恰当的发出警告,称或需进一步收紧信贷以遏制物价上涨。

  他们还说,FED委员在讨论中也表示核心通膨上升“令人失望”,并预计未来一年薪资压力可能会加剧,但这些因素料不会影响到整体通膨。

  IMF官员称,FED委员意识到商品价格高涨意味着短期通膨面临上档风险。

  部分IMF官员表示,设定可接受通膨水平的具体目标将会令FED受益。不过另一些人则认为,制定货币政策时使用通膨目标,未必会增强FED的可信度。

  **良好税收可望降低赤字水平**

  该基金会称,良好的税收可能令美国今年联邦赤字低于初估值,并使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处于约2.25%的较低水准。

  IMF报告中称,美国有可能将在2009财年之前提前实现联邦预算赤字减半的目标。

  由于税收收入对削减赤字构成支撑,多数IMF官员敦促美国采行更为积极的中期财政目标,即每年将赤字相当于GDP的比例削减约0.75个百分点。

  IMF亦表示,呼吁控制支出是正确的,但不能排除增税的需求。

  IMF称,未来五年若扣除社会保障盈馀後的政府预算能达到平衡,将有助于恢复长期财政稳定,但同时还要伴以政府医疗和退休制度的改革。

  美国官员认为,尽管欧洲和日本经济在加速成长,但美国经常帐赤字未来可能进一步扩大.2005年美国经常帐赤字总额相当GDP的6.25%,比重达到历史最高水准,主要是因为油价高涨和美国进口需求非常强劲。

  IMF表示,美国官员对全球经济可能陷入无序调整的看法“相对乐观”。

  IMF警告称,除非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勉力合作解决失衡问题,否则全球经济可能在混乱中快速自动向平衡过渡,这会引发金融危机,并可能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完)

  新闻聚焦

  『综合类』中国可考虑设立外汇平准基金以此消化外汇增量

  上海7月31日消息: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建议,可考虑设立外汇平准基金以此消化外汇增量,他指出,如果有了外汇平准基金,中国人民银行就不用投放基础货币来对冲外汇的增量,而是可以通过其他的资金来源,以市场化操作来消化外汇增量.

  中国证券报周一引述贾康在一次论坛上的讲话称,现在设立外汇平准基金有它的操作空间,而在这一过程中央行可继续发挥对冲主体的功能.

  中国6月底外汇储备为9,411亿美元,而2005年末为8,189亿美元.

  中证报的报导还称,对于如何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经济学家张曙光建议,可以通过实施减税政策扩大内需,主要是统一内外资所得税和增值税的转型来减轻升值压力.他认为,统一内外资所得税的效果和汇率升值的作用是一样的.

  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所研究员张汉亚表示,通过增加居民的收入来适当地提高物价指数,一定的通货膨胀也可以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综合类』发改委预计中国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约为2%

  上海7月31日消息: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预计,中国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将在2%左右,全年涨幅将在1.5-2.0%之间.发改委并建议要加大对住房价格的调控力度等.

  周一刊登在中国证券报的发改委报告指出,影响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为资源价格改革预期的影响、各地政府上调公共服务价格措施的影响及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

  报告还预计,中国下半年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涨幅将明显大于上半年,预计涨幅将在4%左右,全年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涨幅将在2.5%左右.生产资料中有色金属和石油价格仍将领涨,钢材价格在下半年也将出现一定的上涨走势.

  报告指出,投资和信贷增长过快,对后期价格的上涨形成一定压力,资源价格上涨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逐渐显现,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和投资需求的加速增长将是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而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仍未根本改变,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价格总水平的上升.

  报告并建议,对今年的价格运行决不能盲目乐观,必须加强对价格的监测、分析、预测、预警工作,针对价格的动态变化,及时采取调控措施,保持价格运行的基本稳定.

  此外,要加强宏观调控的协调性,在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同时,要重点关注价格的结构性平稳.要加大对住房价格的调控力度,重点是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各项稳定房价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住房价格过高的问题等.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3%,其中6月CPI同比涨1.5%。

  『综合类』FED新任理事:FED必须基于经济预期制定利率政策

  华盛顿7月28日消息:已被任命为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理事的米什金周五表示,FED必须基于经济预期制定利率政策,并在新的数据令其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发生改变时,进行必要的调整.

  “货币政策对经济表现和通膨的影响有相当长的滞后期,因此货币政策的制定必须基于经济预期.”米什金在写给共和党参议员布宁的信中称.布宁的办公室发布了这封信件的副本.

  “这种经济预期经常会出现较大偏差.”米什金警告称,“所以肯定会存在政策‘过于保守’或‘过于激进’的可能性.”

  “当新近获得的讯息暗示经济前景可能偏离预期时,FED就需要相应调整货币政策立场,以使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面临的风险大体平衡.”

  米什金出任FED理事的任命于上周三在美国参议院获得通过.他在给布宁的信中,回答了布宁就7月12日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对该任命举行听证会提出的书面问题。

  『农产品』巴西提高大豆售价,增加补贴额度

  金油讯圣保罗7月28日消息:巴西国家商品供应公司(Conab)周五称,他将提高50-150万吨大豆的新补贴拍卖会的周度售价。

  Conab自6月以来便每周向工业和农民举行一次大豆拍卖会。农户和工业分别可在拍卖会上买到150万吨大豆,也就是说每周的大豆拍卖总量为300万吨。

  拍卖会对农民和工业的作用相同。投标者争取的是高于当前中西部、东北部和北部地区大豆现货价格之外的补贴金。南部和东南部农户及工业不包括在此拍卖计划内。

  Conab说,政府会制定一个高于现货大豆价格的履约价,愿意接受更低履约价的人能够中标,政府以直接补贴的形式支付履约价。工业和农户的拍卖会相隔一天。下个拍卖会举行日期在8月4日。

  Conab将投标者可以要求的大豆量提高到了4500吨,原来为1000吨。

  在周五面向农户举行的补贴拍卖会上,提供的100万吨大豆卖出了32%。政府称,为了实现其承诺的今年10亿巴西雷亚耳的大豆补贴预算,它将提高履约价格。

  政府今年举行拍卖会的目的是促进本地市场的大豆销售。中-西部和北部地区农民当前面临的大豆销售价格低于生产成本。补贴拍卖会能诱使农户出售,并收回成本。政府担心农民第二年的财政危机持续下去,会导致他们拖欠政府和私人公司的农业贷款。

  大豆是巴西头号贸易农产品。巴西是世界第二大大豆出口国,仅次于美国。

  『农产品』贸易商对大米和大豆综合产品价格的前景预期改善

  金油讯上海7月28日消息:据一个国有智囊团周五称,对中国谷物市场的一项周度调查显示,贸易商对大米和大豆综合产品的前景预期有所改善,而对玉米和小麦的信心减弱。

  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CNGOIC)表示,大豆压榨商相信,在6月份创下纪录后,大豆进口正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大豆综合产品也受到10月初中秋节和国庆节假期前 的豆油需求将上升的预期支撑。

  小麦部门变得更加看跌,因国内丰收造成库存继续增长,该中心说。它表示,政府正考虑增加库存空间,方法包括允许小麦存储在非产地,并建立暂时仓库。

  CNGOIC说,东北部较差的种植条件使得交易商预测产量将会更少。

  玉米出口量下降令交易商看空国内玉米价格。

  该中心给出的数据如下:

  7月26日 7月19日 7月12日 7月5日

  玉米 54.1 54.6 54.3 56.9

  大米 56.3 53.8 55.6 56.3

  小麦 47.0 47.4 49.6 50.8

  大豆 45.1 42.3 41.9 41.9

  豆粕 51.3 49.5 50.0 49.5

  豆油 51.7 50.8 48.0 43.8

  来源: CNGOIC市场监控分支.

  注:该指数是根据400个市场机构搜集的数据计算的,包括中国17个主要生产和消费省的储藏公司、油籽加工商和贸易商。

  若读数低于50点,表示市场机构看空;若为50点,表示为中性;若高于50点,表示看涨。

  『农产品』农业部:阿根廷2005/06年度玉米收割完成98%

  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28日消息:阿根廷农业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周四,阿根廷2005/06年度玉米收割完成98%,收割进度与上周及去年同期均持平,去年种植面积高于今年。

  包括饲料玉米的种植面积在内,阿根廷2005/06年度玉米种植总面积为316.5万公顷,去年为340万公顷。

  据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21日,玉米收割面积达226万公顷。

  交易所预估数据未包含饲料玉米的面积。交易所数据显示,平均单产为每公顷6.54吨,迄今产量为1406万吨。

  农业部预估阿根廷2005/06年度玉米产量为1400万吨,落后于去年的2000万吨,当时良好的天气有助于推高单产至记录水准。

  交易所预估阿根廷2005/06年度玉米产量为1440万吨,美国农业部预估为1400万吨。

  『农产品』商务部出台配额新政 纺织品配额价有望大降五成

  纺配成本与订单外流的关系微妙。尽管商务部日前发布的《2006年度输欧、输美纺织品出口许可数量协议招标公告》,可望促使配额价格的大幅下降,降低企业的配额成本。但也有纺企认为,新政未必能阻止大量订单外流至周边国家,在此情况下,能否有效扭转配额使用率低下的尴尬局面仍是未知之数。

  改变“价高者得”做法

  根据日前发出的《2006年度输欧、输美纺织品出口许可数量协议招标公告》,商务部宣布,对企业上交的2006年公开招标许可数量和公开招标弃标数量(逾期未交保证金数量)实施协议招标。凡在8月5日前上交公开招标许可数量和已全额交纳中标金的企业,均可参加此次协议招标。

  而此前,纺织品配额实行公开招标,遵循“价高者得”规则。“在前两次公开招标中,一些企业为获得配额,盲目推高投标价格,导致最后公布的中标价高得惊人,以至于企业无法承受这部分的成本,只好弃之不用,这样一来便造成配额浪费。”广州某大型纺企负责人张先生告诉时报记者。

  第一纺织网总裁樊敏认为,协议招标是在其公布的最高投标量范围以不低于其最低投标价格来进行投标,其本质上就是有偿分配,即以某一较低的价格获取额定数量的配额。

  可望缓解企业配额成本

  “在第二次公开投标中,在多个类别中,我们均以接近最低中标价的价格获得出口配额,但是没想到最低中标价格仍然比配额市场价高出二成,企业压力很大。”张先生告诉记者,新方案将有助于降低企业的配额成本,提高配额使用量。

  据悉,张所在的企业已全额交纳中标金,按新方案中协议招标最低投标价格,以4类输欧T恤衫为例,该企业可以每公斤0.02元人民币的价格获得一定数量的配额。张告诉记者,“虽然我们配额成本的降幅达六成,但仍比配额市场价高出五成。”

  上海世之维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马正午则较乐观:“配额价预计下降30%~50%。”他的理由是,30%招标配额的全面盘活,将大量增加可流通配额的总量。而许多拥有分配配额的企业深知价格会大幅下降,因此放数的企业大量增加,市场供应量将大大增加。而且原已中标的企业不需要再面向市场购买大量配额,需求量将大量减少。

  “此外,原来许多通过潜水贸易方式走货的企业,也将可能因配额成本的大幅下降而选择正规的渠道走货。”马正午说。

  能否挽救“订单外流”?

  张先生说,“作为大型国有纺企,即使此前中标的纺织品配额价格很高,我们也不敢放弃中标的配额,因为担心在下年度的业绩分配中获得的配额数量被扣减。”

  但另一方面,张不知道自己花费高额资金保住配额是否值得,因为今年以来,已有大量订单转移到周边国家如印度、越南、巴基斯坦等。明年的订单是否回流还是一个未知之数。

  有业界人士乐观预测,纺配新政实施后,因配额价格过高而大量可能转移的订单将回流国内。

  张却不这样认为,他表示订单外流是由于我国纺织服装贸易环境和贸易政策的不稳定。

  樊敏认为,除了贸易的因素以外,出口成本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要提高配额的使用率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尽可能多的把丢掉的订单转回来,这才能保证配额使用率的提高。协议招标配额价格越低越好,最好是零使用费。”

  樊敏说,要争取更多的订单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配额的时间性和订单的时间性。“2006年度仅剩下5个月的时间,必须保证配额政策以最快的速度出台。”

  『农产品』中国政府将支持出口100万吨左右小麦

  据贸易消息中国政府计划协助出口100万吨小麦,以支撑下跌中的国内价格;另外,美国农业部报告估计中国06/07年度小麦出口将会到200万吨。

  另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06年1至6月份中国出口小麦307,202吨,同比提高2.29倍但是,6月份出口小麦仅13,178吨,同比降低 58.4%。主要目的地为韩国(6,598吨)和越南(6,580吨)。进口方面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中国6月份进口小麦47,281吨,较上年同期降低了84.2%。主要是从美国进口29,994吨,从澳大利亚进口17,287吨。2006年1至6月份小麦进口总量为316,076吨,同比降低 88.5%,但是,上半年中国仍未小麦净进口国。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上周三发布的《产量前景和食品状况》报告称,继今年全球小麦库存降低之后,2007年全球小麦库存可能呈现加速减少势头,估计同比下降1000万吨,小麦库存比也将创下三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全球谷物库存处于相对低位之际,美国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而欧洲的一场热浪也影响了谷类作物的收成。创纪录的夏日高温、较低的全球谷物库存以及生物燃料预计将出现的增长,形成一个“完美的风暴”,将小麦价格推升至10年高位,并可能导致面包和面食成本大幅抬高,而中国国内小麦连续三年增产,今年小麦收成冬小麦增产75亿斤,小麦总产量可能超过1.02亿吨,为2000年以来最高,国内需求产新增供给,小麦价格尽管在政府动用375亿元的资金支持主要产区小麦价格,但是国内小麦价格仍然呈现价格下滑的趋势,已经落到03年10元一来的最价格,为扩大市场需求适当出口部分小小麦将会给中国国内国际小麦进口商带来较大利益。

  『农产品』美国:再次增加精炼糖进口配额

  去年的飓风给美国的食糖供应造成较大影响,周四晚美国农业部决定在本财年再次增加精炼糖进口配额,增加数量为10.99万短吨(原糖值),本财年的精炼糖进口配额累计达到63.89万吨。2007财年,原糖和白糖进口配额还将进一步增加,原糖为148.15万短吨(原糖值),白糖为6.28万短吨(原糖值)。不同寻常的是,明年的配额可以从今年8月7日就可使用。另外,美国农业部确定2007年的整体供应量约为875万短吨,其中475.56万吨为甜菜糖,399.44万吨为甘蔗糖。预计本土的甘蔗糖可能会短缺37.5万短吨,但将通过进口来弥补。

  

墨西哥经济部长表示墨西哥已和美国达到了一项历史性协议,结束了长达9年的关于甜味剂的贸易纠纷。协议中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至明年12月31日,美国可以以零关税向墨西哥出口50万吨玉米糖浆,而墨西哥在2007财年也可以按零关税向美国出口27.5万短吨原糖或白糖,而在另一份协议中还规定,在2007年第四季度,墨西哥还可向美国再出口19.3万吨食糖。而且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墨西哥在配额外的食糖出口关税从今年的3.2美分/磅下调至1.6美分/磅。

  『工业品』伊朗石油部长预期油价将持续居于高点

  德黑兰7月27日消息:伊朗石油部长Kazem Vaziri-Hamaneh周四表示,油价如火如荼的涨势降温的可能性不大.

  据伊朗石油部网站援引部长的讲话称:“油价似乎不会下滑,尽管可能会有一些波动.”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曾表示,其在抑制油价方面已无能为力,不过认为油价的飞涨不是因为原油短缺,而是由于炼厂产能不足和地缘政治局势.

  石油交易商担心,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伊朗核问题加以严惩,那么伊朗可能中断原油出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