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经易燃油周刊:国内沪燃油近期以调整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7:51 经易期货

  一、 周度(06/05-06/12)行情概况

  本周原油价格向上突破旗形持续整理上限之后,呈现回落态势,至周四回稳于原旗形整理趋势线上方。周一开盘72.95,周五收于71.63,跌1.32美圆。本周基本面因素:伊朗核问题有望通过外交手段谈判解决、预测今年飓风会造成更大危害、原油库存意外增加、汽油库存减少。

  本周主力合约0609开盘3799,收于3581,下跌218点,跌幅达到5.74%,跌幅远大于原油。

  二、周度基本面情况:

  (一)宏观经济方面

  6月8日欧洲央行ECB提高利率25个基点,并且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升息。

  美国联储官员表示应警惕未来高通胀,预期6月底美国可能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美元在此预期的刺激之下走强。

  中国海关表示,4月出口同比增长23.9%,达769.5亿美元,进口同比增长15.3%,达664.9亿美元,4月贸易顺差为104.6亿美元。分析师们预测,5月贸易顺差额为120亿美元,达到今年以来新高,上月为104.6亿美元.这一数字还大大高于去年5月的89.9亿美元。

  (二)供需方面

  对于六国提出的新的解决方案,伊朗表示将认真研究新方案,这为未来解决伊朗核问题进行谈判做了铺垫。美国欧盟在新方案中作出重大让步,伊朗表示新方案有积极因素,将于月底之前作出对新方案的回应。

  美国要求伊朗在"数周而不是数月"时间内对新方案作出回应,伊朗局势又趋紧张。

  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被炸死,不过伊拉克境内战争存在进一步升级可能。

  周二美国能源资料协会发布了《近期能源报告》,报告提醒人们注意,NOAA今年5月份公布的飓风季节预报认为,今年大西洋会迎来高于正常水平的飓风次数,对于今年的预测是13到16次风暴,其中8到10个为飓风,而其中又有4到6个会是强度较高的飓风。去年5月份NOAA就对当年飓风作出了预测,在8月份向上修正预测之后,就迎来了五级飓风"卡特里那"和"丽塔",EIA报告认为,今年5月NOAA给出的对于今年飓风次数的预测已经比去年5月份的预测值,如果再次向上修正,将预示着今年飓风季节带给能源市场的破坏将比去年还要大。

  咨询机构Oil Movements的石油运输分析师梅森周四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截止6月24日的四周内每日石油装运量将增加21万桶.所有增加的船货将运往亚洲地区,当地炼厂维护结束.OPEC原油海运出口量将增至每日2,485万桶,高于截至5月27日四周内的2,464万桶.

  6月7日,尼日利亚的武装分子再次袭击了壳牌公司的石油设施,绑架了5名韩国承包商,并且点燃了一艘军用船只。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武装组织的活动使尼日利亚损失的25%的出口不能恢复。

  (三)美国油品库存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周三公布,美国6月2日当周原油库存增加110万桶至3.466亿桶,美国当周汽油库存增加100万桶至2.103亿桶,馏分油库存增加180万桶至1.207亿桶。原油库存增加是因为炼厂利用率下降0.4个百分点至91%,原油日进口量则增加10万桶至1,090万桶. 虽然汽油库存增加的幅度低于预期,但在产量与进口量都减少的情况下,库存依然增加,这只能有一个结论,就是汽油消费增长不够迅速,未来消费增长对于原油的走势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四)基金持仓

  基金持仓净多头寸连续5周减少,总头寸仍然保持高位,未来仍然存在巨大的平仓风险。

  三、技术分析及原油结论

  月底之前,如果伊朗方面赞同新的核问题解决方案,软化强硬立场,油价有可能出现回落,68美元处预计有较强支撑。

  中期内,美国飓风季节从6月1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底,这是今年夏天影响油价的最大的不确定因素。飓风活动最频繁的8月份,将会给油价带来高波动性。由于现在美湾的炼制能力因去年的两次飓风导致15%永久损失,如果今夏飓风再次给墨西哥湾的石油生产和炼制带来较大破坏,将推动油价迅速上涨,并且很可能突破前期高点。如果地缘政治问题没有顺利解决,也会随时激发油价上涨。

  四、新加坡以及国内现货市场概况

  新加坡市场油品供应充足,市场价格受到压制,加上

原油价格本周下跌,新加坡燃料油价格大幅下跌。周一报342.40,周四报324.45,跌17.95美元,跌幅达到5.2%。

  总计660-670万吨西方燃料油已经确定将于6月和7月运抵东亚地区,这令人担心市场供应过剩。6月到货量为330-340万吨.7月的到货量预计为330万吨左右.这两个月的到货量均为至少两年来最高。

  本周新加坡纸货价格在国际

原油期货价格及预期自身套利船货充裕打压下下滑,黄埔市场价格尾随走低。近一周多以来,华南地区一直阴雨绵绵,降雨量充沛,利于水力发电,同时,凉爽的天气也使用电缺口有所缓和,加之本月黄埔市场混调油到货颇为集中,有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市场难以完全消化所到船货。未来现货市场价格将在一段时间内存在下跌趋势。

  五、小结

  本月内,

国际油价在地缘政治问题缓解的情况下或将进一步调整。是否能够顺利推进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是关键所在。但是跌幅不会很大,68美元处有较强支撑。因此,国内沪燃油近期以调整为主,如果国际原油价格出现调整,加上国内现货价格疲软,国内沪燃油的振荡箱体下限将下移至3500附近。预计下周振荡区间为3500~3700。仍然保持区间振荡思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