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成品油价格06年二次上调 > 正文
 

上海石油交易所总经理:增加石油定价话语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9: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清 上海报道

  两个月内,成品油再度调价。

  5月24日,发改委将汽、柴油和航空煤油每吨提高500元,上调幅度为历次最大。此前,3月26日,汽油和柴油的出厂价格每吨已分别提高300元和200元。

  当日,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上涨,WTI原油期货收盘价格连续多日在每桶70美元以上。为解决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决定再次提高成品油价格。

  国内

成品油价格一直施行政府管制,导致国内油价较国际价格每吨低1000元左右。这种机制已引发市场供应紧张。

  上海石油交易所有限公司(SPEX)将于6月21日运营,它将成为国内唯一的石油现货交易所。选择在石油价格飞涨的时间运营,中央政府迫切希望解决目前困境的意图可见一斑。

  近日,SPEX总经理陈振平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这是SPEX高层首次公开面对媒体谈敏感的石油价格以及交易所对今后中国进口石油定价所必须发挥的作用。

  SPEX会增加对石油定价的话语权

  《21世纪》:能否介绍一下SPEX成立的背景?

  陈振平:我们早在2001年就成立了中国现代石油市场建设研究课题组。SPEX一共历时了5年的研究筹备。

  因为根据入世承诺,年底前成品油市场即将对外开放,新的市场竞争已不可避免。中央政府自90年代末对资源是实行强有力控制的局面必须要改变。

  《21世纪》:你是说成立SPEX是表示政府要放开对石油价格的管制?

  陈振平: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21世纪》:那么可以说交易所的成立对缓解目前石油供应紧张有帮助?或者说能够解决成品油与原油价格的倒挂问题?

  陈振平:成立SPEX对解决倒挂问题肯定是有作用的。交易所形成的价格将会在政府定价取消后成为新的价格标尺。但它还不是根本的解决方案。

  实际上中央政府成立SPEX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在政府定价取消后,建立起我们自己的市场价格标杆。希望我们的市场价格足以影响远东、甚至国际市场的实际交易价格。这样就能增加中国对石油进口价格的话语权。这是最终目的。

  《21世纪》:怎样增加话语权?事实上,近两年国内一直在讨论为何中国进口量这么大,却在国际石油定价方面没有话语权。

  陈振平:之所以没有话语权有很多原因。一方面是部分石油产品实行价格管制,另一方面是由于没有中远期交易系统,因此国内现货价格往往不得不盲从于国际期货价格,所以国内企业很少有话语权。另外,因为中国的石油进口完全依赖于国际现货市场,而国际石油价格主要以期货价格表现。但我们的企业不熟悉其交易规则,很少参与国际期货市场交易,也就难以在国际石油定价上有很大话语权。

  SPEX最起码会为企业提供熟悉国际市场规则,锻炼专业人才队伍的机会和平台。

  目前不会推出成品油

  《21世纪》:依你的看法,SPEX选择现在这个时候运营的主要功能就是“练兵”?

  陈振平:当然不仅仅是这样。SPEX的成立会使石油产品交易的流动性加大,市场供需变化的实际情况也能够快速、直接的反应在中远期交易价格的波动上。这就具有了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

  为什么期货价格现在已达到每桶70美元,而现货市场中仍能采购到每桶60美元的石油?石油期货价格固然由于参与者众多、流动性好成为了国际石油交易的主要参考坐标,但现货交易中并非完全以期货价格成交,还要考虑到很多现实因素。

  《21世纪》:这么说,你们会推出成品油产品?

  陈振平:SPEX暂时不推成品油品种。因为目前成品油销售领域受到价格管制及市场参与主体尚未开放的限制。等到SPEX推出原油、成品油品种后,SPEX的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将进一步发挥,也会进一步增加中国在石油定价方面的话语权。

  《21世纪》:不打算推出成品油?那么会推出什么产品?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陈振平:我们将首先推出市场化程度高、国内用量大的180#和380#燃料油两个品种,现在已经完成了交易产品开发并已初步选定了交收仓库;待启动运行后,还将逐次推出石油沥青、甲醇、乙二醇等石化商品的现货交易品种,并在时机成熟时逐步推出成品油、原油、天然气等现货品种。会慢慢对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

  与期货交易有明显差别

  《21世纪》:我们知道,SPEX是中国首家也将是唯一的现货交易所,具体会怎么操作?

  陈振平:SPEX是以为石油石化产品交易提供中介服务为任务,提供有现场即期现货交易、中远期订货交易、网上集中招标采购和竞价寻购交易等。

  《21世纪》:操作方式与期货市场有什么差别?

  陈振平:有很大的区别。首先SPEX的交易商都是拥有石油经营资格的单位,交易商在这里卖出的货物都是有实货、有订货合同或有实际生产计划安排的商品;其次我们的交易是为了到期交货或销售石油商品,而非平仓获利;第三我们提供的也不是期货交易中的标准化合约,而是非标准的中远期合同,交易的石油商品层次和品种很多。这些都是明显的差别。

  另外,期货交易中交易者并不清楚交易对象是谁,交易者等同于和期货交易所签定买卖合约,因此所有合约期货交易所必须为合同履约承担完全责任;SPEX远期合约的交易对象是明确的,我们起到的是见证作用,交易双方自己承担履约风险。当然所有交易商一旦发生违约,责任方将受到严厉惩罚。

  《21世纪》:SPEX的规模会有多大?

  陈振平:我们目前已经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注册资本金为1.05亿元,上海久联集团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化平分剩余股权。

  选择上海是因为随着上海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推出,未来进入SPEX交易的企业不但可以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而且属于陆家嘴金融区的税收部分3年内还可以在满足若干条件后继续优惠。这极大的降低了现货商的交易成本,对石油石化企业很有吸引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