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成品油价格06年二次上涨 > 正文
 

透视高油价背后的政治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4: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虽然此轮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扬的主推动力是资金,但是如果就商品本身而言,两者有着重大的区别。

  对于黄金,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国家的经济腾飞为黄金的需求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在印度以及中国等国家,黄金一直被视为财富的象征,经济的腾飞带来的收入增加带动了黄金需求大幅上升,而不断上涨的价格对于这种以体现财富为目的的需求却没有太大的影响。

  而在原油方面,压力则来自于供需的日益紧张。在过去的几年,虽然国际原油的供给依然可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但这却是以大量地消耗闲置产能作为代价,闲置产能的大幅缩小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价格的大幅震荡走高。

  目前这种状况依然难以改变,主要的原因是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分歧依然严重。虽然目前的油价对于双方都是太高,但是关注的焦点却不同。

  产油国则害怕世界对石油的需求会骤减。OPEC过去6年的石油产量增加了10%,更多的投资也已在计划之中,但是他们现在却开始担心新增的原油找不到买家,因为它们注意到,美国表示要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国家也在出现。

  就像OPEC主席爱得蒙多·克鲁上月末在国际

能源论坛会上表示的那样:“两者都想阻止油价上涨,但却没有交汇点。”

  同时政治上的原因也使得原油生产国对于降低油价兴趣不大。

  以委内瑞拉为例,该国每日生产的约300万桶原油占政府收入的一半以上(委内瑞拉是全球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已证明的原油储量为770亿桶)。油价上涨带来的收入增加给委内瑞拉政府带来了滚滚财源。但如果油价大幅下跌,政府可能会面临危机,历史的教训是委内瑞拉政府无法忽视的。

  从1958年委内瑞拉最后一位军事独裁者被推翻之后,委内瑞拉即着手构建一个类似福利国家的制度。这使委内瑞拉从一个大部分是农村地区的贫困国家变成了拉美地区经济最健康的国家之一,其中原油收入功不可没。有人指出,哥斯达黎加的民主发展在相当程度上超越了委内瑞拉,但是却没有促使委内瑞拉经济蓬勃发展的油井。从1928~1970年,委内瑞拉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

  但是随后全球油价周期性下降以及人口增长过快带来的入不敷出使当时的精英政府失去了民众的支持,佩雷斯也得以在1988年重新当选为总统。

  委内瑞拉现任总统查韦斯则比较幸运,在任的期间,国际

原油价格从每桶9美元上涨到了超过70美元。没有这笔庞大的收入,查韦斯根本无力支撑其庞大的公共开支,或者是尽情发表他的反美政策和大胆的外交辞令而不用担心什么后果。所以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在OPEC国家中,委内瑞拉是最不赞成平抑油价的成员国之一。

  两周前,委内瑞拉石油部长Rafael Ramirez 表示,委内瑞拉政府将埃克森美孚和康菲石油公司下属的三处油田的开采税率从最初的1%~16.67%上调至33.3%,上述油田合同还需上缴50%的收入税。

  “原油生产国从此轮油价上涨中得到了太多的好处,失去这些好处对他们而言是难以忍受的。”驻伦敦的独立市场分析师Philip W hite 表示,“虽然目前一些原油生产国正开始试图对经济进行转型,并有着雄心勃勃的计划,比如卡塔尔的能源城市计划以及沙特的金融中心计划,但所有的一切都必须依靠庞大石油收入的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