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高油价恐惧显现资源依赖低能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0:16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CIEN评论员朱冰尧

  “油价涨过70美元了!”——5月15日,笔者的一位做国际石油贸易的朋友用略带嘶哑的语调打来了电话。

  从去年开始,油价就成为笔者和业界的朋友们见面聊天和打赌的话题。但针对油价
的打赌命题却只有一个:油价会涨多少?赌资不多,但参与者个个认真。因为油价涨和打赌者都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至少对于笔者而言,每月的汽油费又要提高了。

  于是,在笔者的身边,弥漫着一种恐惧高油价的气氛,而且这样的悲观情绪也在越来越多地感染着更多的人。如果把视线扩散到全球这个大市场,就会发现不仅仅是普通百姓和业内人士感受到石油这个全球经济“魔王”的威力,而且那些自诩财大气粗的大国和经济组织也纷纷表现出畏惧的姿态。看来,“恐油症”是个全球性的疾病。

  从年初的G8财长会议上可以看出,今年各国财长对能源安全问题尤为关注,甚至认为石油供应的限制因素将导致油价上涨到危险的境地,这甚至会导致从未见过的经济危机发生。美国总统布什则一方面减少战略石油储备,一方面强硬祭起打击石油炒家的大旗,力图用雄厚的经济实力击败“油魔王”的肆意攻击。

  国内市场虽然尚未和国际石油市场完全接轨,宏观调控尚能在关键时期发挥强有力的作用,但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也不得不发出中国已经进入“高油价时代”的感慨。加之

成品油市场的明确涨价信号和近期国内油价再涨的传闻都显示:将国人拉入高油价漩涡也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国内油企接轨国际的呼声、公交
出租车
急盼政府补贴损失的呐喊、物流企业拟抱团应对油价的行动,这一切似乎都在诉说着国人面对国际油魔王的忧虑与无奈。

  过去两年来,国际市场上

石油价格和非石油商品价格的差异表现确实让经济学家们大伤脑筋。很多国际权威研究机构都对目前的油价涨势惊得目瞪口呆。而所有面对油价超常飞涨所带来的恐惧感和失落感,实际上就是多年来全球经济过度依赖石油等单一能源造成的低能症。

  上个世纪世界经济的发展,依赖于丰富石油等资源带来的工业繁荣。特别是对于包括石油在内的不可再生资源储量的盲目乐观,造成了经济增长对资源选择的单一性。由于开发新能源投入较大,成本过高,传统能源的开采与冶炼的技术与成本较低,而通过在别国开采又不影响本国资源利益,于是眼前的现实利润就大于了长期的资源储备与开发。现在,这种片面依赖单一资源的低能症引起的后遗症已经逐步显现出来。而要彻底解决这一顽疾,又可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这正是“油魔王”带来的世纪疾病。

  因此,要摆脱“油魔王”的高价困扰,就首先要摆脱对“油魔王”的单一依赖,在现在能源尚未枯竭之时就选择新型的资源渠道,这样才能真正治愈资源依赖低能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