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油价飙升再度引发争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9: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最近,随着石油产品价格再次飙升,美国国内围绕油价问题的争论也再度升温。

  美国国内围绕油价问题的争论再次升温主要是由两方面的事情引起的:一是最近美国的汽油价格急剧上涨,二是美国的大石油公司因为油价高升而大发横财。

  美国能源部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近来美国普通无铅汽油的全国平均价格已经
上涨到每加仑2.68美元以上,一周内上涨了近10美分,一个月内上涨了约40美分。现在在华盛顿地区的一些加油站,每加仑汽油标价已在3美元以上。预计今年夏季的驾车旅游高峰季节里美国的汽油价格还将出现大幅度上涨,一些人甚至预计全国平均价格可能会达到每加仑3美元左右。这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担心。

  另一方面,在美国《财富》杂志本月初公布的美国500家大公司最新排行榜上,人们看到大石油公司去年的盈利普遍因油价上涨而大幅飙升。埃克森-美孚公司去年的利润高达361亿美元,名列第一,与前年相比猛增了43%。雪佛龙-德士古公司和康菲公司去年的利润也分别高达141亿美元和135亿美元。

  美国国内围绕石油产品价格的争论近年来应该说是屡见不鲜,而且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莫衷一是。

  去年下半年,深知能源问题在美国经济乃至政治中的重要性的美国国会议员公开对石油公司的暴利表示“谴责”。最近,又有一些议员对石油公司牟取暴利提出严厉批评,有的甚至还提出一项对石油和天然气工业采取反垄断行动的议案,要求成立相关机构对大石油公司是否存在垄断价格问题进行调查,并且要求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对近年大石油公司合并所造成的后果进行调查评估。

  受高油价冲击的汽车公司也强烈批评石油公司。戴姆勒-

克莱斯勒公司所属的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副总裁贾森·瓦因斯日前通过网络向记者发表讲话,公开指责石油公司“贪婪与对环境的漠视”导致汽车公司经营困难。他说,大石油公司宁愿用钱撑破公司老板们的腰包,也不愿花钱来降低一点油价以减少消费者的经济损失。虽然汽车公司对石油公司涉嫌“操纵油价”早有微词,但这样的公开指责却极为罕见。

  石油公司对于外界的批评自然也不肯保持沉默,生怕被戴上“趁火打劫”的帽子。而虽然美国各方围绕

石油价格和石油公司暴利问题的“口水战”一时难有结果,但是油价高升对美国经济、美国消费者均已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这已是明白无误的事实。由于今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年,油价问题可能会成为从政治人物到普通消费者普遍热议的问题。(王振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