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从美国战略原油库存看油价 近10年来具正相关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10年来美国战略原油库存、国际原油价间具有稳定的正相关性

  南都期货 刘月来

  每周三,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和美国石油协会(API)都会公布最新一周原油及石油产品库存变化的有关数据,尤其是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的数据更具有权威性,为市场绝大
多数人士所看重。但是一些关注纽约WTI原油走势的投资者仅仅只看原油库存(实际上是美国原油商业库存)的简单变化,然后利用这种变化关系来分析油价的变动,这样就将问题过于简单化了。

  即使是不考虑影响油价的其他因素,关于库存的变化至少要考虑如下问题。

  首先,必须分析美国的战略原油库存的变化。其实一般所说的原油库存严格来说是指美国的商业原油库存,而美国战略原油库存这几年变化很大,而且与

原油价格的关系更为密切。根据笔者的统计分析,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与战略原油库存与WTI近月原油价格之间的相关性如附表所示。从附表可以看出,近10年以来美国战略原油库存与原油价格之间具有高度且稳定的正相关性,而商业库存与油价的相关性变化较大,很不稳定。尤其2004年以来,美国商业、战略原油库存都与油价表现出正相关,特别是美国战略原油库存与油价之间的相关系数高达0.88,而商业原油库存也由近10年总的负相关变为近两年的正相关,实际上是受战略原油库存的影响所至,说明商业原油库存对油价的影响已经相当弱,而战略原油库存则起到主导作用,战略原油库存还可以反映出美国政府对原油价格的态度。

  其次,要考虑原油库存的变化、季节性变化趋势。由于季节性气温的变化,原油的消费也是具有季节性的,每年的冬季和夏季是用油高峰,库存倾向于减少,而第二季度为每年用油最少的季节,一般原油库存处在增加的周期之中,如目前原油库存就处在增加的周期之中,一般要到五月中、下旬才会结束。而在分析原油库存变化的时候,不仅要看库存相对于前一周的变化,而且还要了解与前一年当期的对比情况,这样才能知道目前库存总体的变化情况,尤其是当库存处在历史高位或低位时,就更具有指导意义。

  再次,要考虑引起原油库存变化的原因,看其是否具有持续性。美国原油库存的增减取决于供求关系,供应来源于美国国内生产和原油进口,需求则是炼厂将原油炼成

成品油。炼厂的开工率则反映出成品油需求的变化,这样就会知道库存变化的原因,知道这种变化是否具有偶然性或长期性。如上周三EIA公布,3月31日当周美国国内原油库存增加210万桶至3.428亿桶,原因是炼厂产能利用率下降1.1个百分点至85.9%,而此前预估为上升0.4个百分点,尽管每日原油进口量也减少14.7万桶。这样的话就知道,由于炼厂开工率的不足导致原油库存增加,这也很可能导致汽油等成品油减少 ,实际情况确是如此,汽油库存下降440万桶至2.118亿桶,降幅大于预期。

  最后,还要考虑其他成品油库存的变化对该

成品油价格的影响从而对原油价格的影响。考虑其他成品油要考虑季节性的影响。如在冬季,取暖油的变化成为市场的焦点,天气因素也就成了炒作的题材,如果天气过冷取暖油消耗就会过多导致取暖油与原油双双上涨,相反,暖冬则会抑制油价的上涨。而在春夏季节,尤其是夏季用油高峰季节到来后,汽油则成为市场的焦点,引起汽油库存的变化成为油品市场的主导力量。如近两周,尽管原油商业库存增加了,但是汽油库存却大幅减少导致汽油大涨,带动原油突破近两个月的盘整区间。

  总之,分析库存一定要全面,战略库存、汽油等成品油的库存变化与季节性周期因素也要考虑,最后还要结合消息面综合分析对油价的影响,才不会失之偏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