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能源评论 > 正文
 

油价短期仍将维持强势 昨日盘中一度突破63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大陆期货 李杨

  随着近日地缘政治等利多因素的爆发,昨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价再度突破63美元,而本周的累计涨幅已达3美元之多。油价涨势依旧,而沪燃料油也将迎来做多时机。

  上周,纽约原油期价在OPEC维持产量政策、美原油库存再创历史新高影响下,持续下跌近4美元,跌幅高达6%,且盘中曾反复下探过60美元整数关口。不过,这并未来影响看涨行情。

  目前伊朗和联合国就其核问题未达成协议,那么对伊朗进行制裁的可能就会存在,由于伊朗目前是中东第二大产油国,地理位置极其重要。一旦联合国制裁伊朗升级,那么这种利多题材将很有可能是国际基金后期发动行情的最有利武器。虽然此类利多影响不能对油价涨跌起到决定性作用,但油价去年能够涨到72美元,包括前期冲击70美元未果,除了OPEC减产预期的直接影响之外,与地缘政治等利多效应的显现是分不开的。而凭借这些题材的支撑,油价中长期若想回落到一个相对平衡合理的价位,恐怕还需时日。由于地缘政治利多因素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仍会存在,这就给了国际基金后期重新推升油价的理由和依据。

  近两年来油价翻了一番,但却未减弱世界经济的发展迅速,主要原因就是OPEC采取一张一弛的战术策略,即:油价过高时,全球经济出现放缓迹象以及舆论压力,逼迫OPEC开始增加日产量,但如果OPEC感觉压力变小后,便开始试图减产使得油价又重新上涨,追求更大利润空间。在2月份的会议前,OPEC就传出因全球油价已逐步平衡,试图减产,但最终未能如愿,而本月会议前又是通过种种试探,但最后仍表示不会减产。但其减产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然而,美国原油库存上升趋势短期难以改变,给油价上涨前景增添了不少变数。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再次增加680万桶至3.351亿桶,为1999年5月以来最高水准,较去年同期增加10%。由于上周初OPEC已经提前宣布了保产政策,尽管地缘政治等利多因素同样存在,但供需状况才是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而库存却是供需状况的最直接体现,所以上周油价在库存持续增加的压力下,NYMEX

原油期货价格只能持续不断的下跌。总体上看,由于目前OPEC依然在维持产量不变,大大降低了市场近期忧虑,正是这种忧虑在逐步引导原油供需走向平衡。

  由于短期多空因素相互胶着,纽约原油短期仍将继续维持高位,所以沪燃料油中期趋势亦向上。但由于OPEC的短期不作为,国际基金若想在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上升的压力下,借助其他利多题材持续拉升油价的难度不小。笔者认为,只有在OPEC后期采取减产情况下,基金才敢借助地缘政治等利多题材发动行情。而沪油在前期NYMEX油价持续下跌过程中,一直能够维持强势,说明主力多头对后市还是继续看好。同时,我国燃料油现货价格一直保持在历史高位,对期价的支撑也显而易见。只不过由于前期沪油跌幅明显小于纽约原油,以至于本周的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不大,这也意味着没有纽约原油的引领和带动,沪油同样难有作为。笔者认为,短期沪油整体趋势还应以高位强势整理为主,持续大涨并创新高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一旦沪油短期受纽约油价影响而下跌,就应是一个逢低建多的良机。

  -活跃品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