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能源评论 > 正文
 

原油期货升至3周高点 纽约原油期货重上63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6:1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因伊朗核问题争端悬而未决,上周五国际原油期货连续第4个交易日上涨。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4月份原油期价上涨了31美分,升至每桶63.67美元的近3周高点。

  油价升至3周高点

  3月3日,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专家与欧盟外交人员就伊朗核问题展开了会谈,但是双方并未对该问题达成一致性意见,这意味着伊朗仍有可能受到制裁。因此,许多市场交易者依然担忧伊朗原油供给会减少,这推动了原油期价上涨。

  NYMEX

原油期货上周五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高,4月期原油收盘上涨0.24美元,报每桶63.67美元,接近三周高点。4月期汽油亦连续第四日收高,上涨5.06美分,收于每加仑1.7431美元;4月期取暖油收盘上涨0.79美分,报每加仑1.8128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4月期布伦特原油收盘小幅上涨0.11美元,报每桶64.18美元。

  尽管美国商用石油库存保持在远高于往年此时的水平,但交易员继续将关注焦点放在伊朗、尼日利亚、

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可能出现石油供应中断。武装分子前期发动袭击之后,尼日利亚每日45.5万桶的生产仍然关闭。尼日利亚武装分子威胁要对该国石油设施进行更多袭击。盖达组织威胁袭击伊拉克石油设施,而沙特形势亦令人担忧。

  伊朗核问题成焦点

  伊朗核问题最高谈判代表日前表示,如果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核研究计划采取制裁措施,则伊朗将全面恢复铀浓缩活动。美国和欧洲诸国希望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称伊朗的铀浓缩研究计划是其研究核武器的隐蔽形式,但伊朗否认了该指控。

  过去两周以来,对伊朗核问题担忧以及尼日利亚发生的武装袭击造成减产,推动油价上涨6.3%。分析师称,市场仍有不确定性,如果伊朗中断石油出口,欧佩克石油额外产能将不足以弥补伊朗产量的损失。

  尽管市场普遍预期国际原子能机构准备将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并可能对其进行制裁,但伊朗欧佩克理事日前表示,这不会影响伊朗原油出口。他呼吁外界注意1980-1988年两伊战争期间,伊朗继续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油的情况。

  60美元属“合理价格”

  欧佩克(OPEC)轮值主席、尼日利亚石油部长道克拉日前称,尽管目前石油市场存在供给担忧,但全球石油供应仍有足够多剩余,这证明每桶超过60美元的油价是合理的。道克拉表示,合理价格就是市场能够承受的价格。但他也警告称,如果油价升至每桶70美元,那么每个人都会对油价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感到担忧。

  道克拉将全球石油市场紧张主要原因归咎于炼油能力不够,而不是石油生产问题。他表示,石油生产国目前有足够闲置产能。他估计,按照目前的生产水平,第二季度全球应出现每天200万桶的供应盈余,这意味着欧佩克成员国可能已做好削减产量的准备。但是,科威特石油部长萨巴赫日前表示,欧佩克应维持现有产量以稳定价格。

  欧佩克将于3月8日召开会议,就产量水平作出决定。在今年1月份的会议上,欧佩克成员国决定维持产量水平不变。欧佩克石油产量占据世界石油产量的40%,该组织过去八个月来一直维持该产量水平不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