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能源评论 > 正文
 

利多屡推油价OPEC会前或续强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2:03 每日经济新闻

  庄睿弘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尼日利亚武装分子日前发出新的袭击石油设施威胁,NYMEX原油期货摆脱了不利库存数据的影响,在周二场内再度走强,4月合约结算价上涨0.56美元,报每桶61.97美元;4月取暖油期约结算价涨2.42美分,报每加仑1.7466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4月布兰特原油期货结算价报62.45美元,涨0.69美元。

  消息面利多不断

  周三尼日利亚武装分子称,袭击的下一个目标将是尼日三角洲产油区的另一不同地点,先前推迟下一次袭击行动,是为了集中资源“对尼日利亚石油产业发动强力打击”。

  其此前的袭击已导致尼日利亚的原油产出下降了五分之一。这被一些交易商归结为油价上涨的原因,市场甚至担忧地区动荡可能导致供应中断。

  此外,在约旦首都安曼,约旦情报部门周三挫败了一起基地组织计划利用炸药袭击一处大型重要炼油设施的图谋。这增加了油市的紧张气氛,使市场忽视库存增加的消息。

  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原油库存增加了160万桶,达到3.283亿桶,连续第三周上升,较上年同期增加2740万桶。

  同时,伊朗核问题的情况也不乐观。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周三称,伊朗和俄罗斯当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未能就俄提出的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达成一致。

  BP被指推波助澜

  原油期价上涨也带动了沪燃油。沪燃油主力5月合约周四上涨61元,收于3431元/吨,一举突破近期高点连成的压力线,比原油更为强势。有分析人士称,这与新加坡纸货市场走强有关,BP公司在推波助澜。

  据悉,新加坡3月180CST燃料油纸货价周三飙升10.50美元,至338.75美元/吨,为2005年9月2日以来最高水平。许多贸易商把上涨归结为疯狂的投机性买盘推动,并预期这种投机性买盘将持续几天。尽管没有得到证实,但据称过去几周来,BP公司已经购买了30多万吨纸货。

  同时业内传闻,BP在变卖海外资产的同时,将大举进军中国石油

化工市场。此前,BP关闭了其在尼日利亚的两处油田,并且剥离公司烯烃和衍生物业务成立亿诺公司,随后又以90亿美元卖给了英力士。但BP却对
中航油
大举注资,后来又传闻将与中石化建立大型合资企业。

  在这种利多环境中,业内人士大多对原油和燃料油较为看好。中财期货的邱璟认为,OPEC会议前原油将维持强势,燃料油也可能上涨,但幅度可能受限。3月8日,OPEC成员国将齐聚维也纳讨论减产问题。

欧佩克(OPEC)主席Edmund Daukoru日前表示,每桶60美元是原油的合理价位,合理价位就是市场可以承受的价格。但他同时警告,若油价接近每桶70美元,则将引发人们对油价对全球经济带来影响的担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