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能源评论 > 正文
 

美联储政策走向左右油市 保持前期震荡下跌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11 证券时报

  中钢期货 孟挺钧

  本周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保持了前期震荡下跌的走势,纽约商品交易所现货月原油期价2月14日收于每桶59.52美元,这也是自1月23日触及69.2美元以来的最低位。而国内燃料油还维持在3400一线,近期走势明显强于原油与新加坡燃料油,原因何在?

  美元走强打压油价

  由于国际大宗商品均以美元计价,美元本周的走强持续打压油价。而美国1月份零售销售数据所显示的强势消费支出可能会提升美联储连续第14次升息的预期。从历史上看,美国的实际平均利率水平都维持在2%左右。因此,在目前4.5%的利率水平储蓄已有回报的情况下,如果美联储仍然继续升息,国际油市的投资者的收益率会越来越低,而大宗商品投资的风险又远远大于储蓄。从这个角度也就不难理解目前基金在伊朗核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相对保持低调的原因。

  截至2月7日,基金在NYMEX市场的持仓较上周减少了18151手并由1月31日的19970手净多单转为目前的539手净空单。在美国,只要有迹象显示能源价格上涨开始体现在其他价格上,都可能刺激美联储加大货币紧缩的力度。

  据美国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较为稳健,就业充足、消费有力,只有在这种复苏势头出现逆转,美联储的加息才有可能步入尾声,而石油市场只有在看到美联储停止升息甚至进行首轮的降息下才有恢复上涨势头的内在动力。可以说目前美联储的走向对油市走势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库存增减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原因很简单,没有资金推动,一切基本面因素都无法最终在期货价格上得到体现。

  短期需求改善

  作为全球工业主要原料,在商业领域,原油供需方面的改善也是油价持续下跌的原因。据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石油统计数据显示,原油、汽油和取暖油库存最近几周都升至历史最高水平之上,因为今年冬天取暖油需求疲弱,炼油企业都较以往提前最大限度转产汽油。截至2月8日当周,商业汽油库存大幅增加430万桶至22330万桶,大大超出市场预料,是连续第六周增加,比去年同期增加380万桶。数据显示,在库存增加的情况下需求却十分疲软,据路透社对14位分析员的调查显示,预测本周库存将继续大幅增加,市场预期即使到春天,美国的库存量都仍将很充足。

  油价下跌空间有限

  地缘政治方面,市场似乎对伊朗的核问题失去了兴趣,虽然伊朗本周证实重启铀浓缩活动,而国际原子能总署也已将伊朗提报给联合国安理会。但就目前情况看,双方都在虚张声势,因为一旦出现石油危机并不符合双方的利益。

  另据国际能源署称,其成员国石油战略储备能够使市场承受因伊朗原油生产中断影响的时间延长到18个月,这无疑又给市场担忧者吃了定心丸。

  在加息的预期、缺乏资金推动以及商业领域供过于求情况下,

原油价格止跌上涨的可能性很小,但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投资基金和产油国也有他们的利润因素牵扯在里面,这在油价下跌的时候表现尤为明显。欧佩克近期暗示,它打算维持每桶至少50至55美元的价格水平。本周新加坡燃料油纸货未理会原油走疲而相对持稳,据传几个石油公司在燃料油市场的定价活动是价格被抬高的原因。

  

汇率因素导致内强外弱

  近三周来,

国际油价不断走低,从69美元到现在跌破60美元,而国内燃料油还维持在3400元一线,主力合约持仓量交易量都大幅增加。市场对国内买盘强劲原因的解释,是目前新加坡燃料油现货价格水平导致进口成本坚挺,影响期货价格仍在高位徘徊。这种解释仅是一种表面现象,并不能从根本上解释,为什么在近期利空因素仍占据着较大优势情况下,市场依然对后市看好的主要原因,笔者认为,内强外弱的现象依然与美元走强有关,美元走强意味着非美货币的贬值,美元升值1%即意味着人民币贬值10%。只是由于人民币自身的汇率形成制度,这一对比关系并不能完全在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中显示出来,事实上由于能源、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中国2005年的通货膨胀率在4.9%左右。据中国人民银行表示,预期2006年消费物价指数还将较去年上升2%。或许这正是导致以人民币计价的燃料油和以美元计价的原油出现相对不一致的走势的内在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