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能源评论 > 正文
 

原油价格跌破60美元 上海燃料油期货明显抗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8: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赵彤刚

  市场普遍预期美国燃料油库存仍将增加,打压NYMEX原油期货价格跌破每桶60美元大关。但上海燃料油期货昨日低开高走,其表现明显抗跌。

  原油下破60美元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国燃料油库存仍将增加,在夏季汽油消耗高峰之前,暂时缓解了对供应的担忧,从而打压NYMEX原油期货14日收于60美元之下。NYMEX基准三月原油期货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终场收于59.57美元/桶,下跌1.67美元;四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1.10美元,收于59.52美元/桶。

  此外,油品和天然气期货价格下跌也拖累了

原油价格。汽油期货目前已跌至近一年最低价位附近,取暖油期货跌至去年7月下旬时价位。交易员称,由于过去几周商业原油和成品油库存攀升至平均水平之上,许多投资者选择谨慎从事,并预期石油库存还会增加。接受媒体调查的10位能源分析师预测,美国2月10日当周商业原油库存将增加100万桶,汽油库存预计增加150万桶,预计馏分油库存2月10日当周下降50万桶。

  如果美国能源部报告显示库存增长符合市场预期,则近期油价将仍有维持在50美元至60美元间的可能。直至伊朗局势再度紧张,看跌基本面因素才能被抵消。此外国际能源机构发布报告,预计全球石油供应增长将超过需求增长,也对油价构成压力。尽管2月美国部分地区天气再度转冷,但未能成功支持取暖燃料价格。近一段时间以来,汽油期货一度领跌原油及成品油期货。预计汽油库存仍大幅增长,将继续打压汽油期货价格。

  上海燃油低开高走

  受隔夜

原油期货大跌拖累,上海燃料油期货昨日大幅跳空低开,但随后震荡回升。沪油主力合约FU605收盘报3409点,仅下跌5点。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下跌,但上海燃料油期货却表现出较强抗跌性。据世华财讯庄伟东分析,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可能深化改革成品油定价体系。

  据有关部门透露,新成品油定价方案已经明确,并上报国务院。据悉,新成品油定价方案较之过去最大的不同在于:首先是计价基础改变,即不再以国际成品油价格作为基础,而将改为国际原油价格。这样原先国内成品油价格较国际原油价格波动明显滞后的现象将不复存在,过去国内成品油价“该涨不涨、该跌不跌”的现象也将难以出现。

  据业内人士测算,一旦实施新的定价方案,按照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国内汽油每吨仍将有1400元、

柴油每吨仍将有2000元左右的上涨幅度。而成品油价格一旦上涨,则燃料油价格也将受到较大利多支撑。因此,目前沪油期价表现出较强抗跌性也就不难理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