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能源评论 > 正文
 

国际油市的动荡不安 多头气氛引领沪油开门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0:02 证券时报

  格林期货 李冬梅

  昨日所有期货品种无一例外收高,并有包括天胶、白糖、铜、玉米等多个品种收于涨停。在这种多头情绪高涨的气氛中,沪油高开高走,主力合约FU604再创新高,终盘报收3592元,令作多的投资者捧得丰厚的开门红包。而国际油市的动荡不安,在春节长假期间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成为沪油上涨的根本源泉。    

  春节期价,国际原油市场可风云变幻,伊朗核问题虽已不是新鲜的话题,但其发展的势头令油市的神经再度拉紧。就在国际原子能机构2月4日表决同意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之后,伊朗总统当晚颁布命令,要求伊朗原子能组织自5日起中止在核问题上采取的自愿合作措施,不再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而西方社会对此纷纷做出反映,美国更暗示不排除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式。

  双方的这种针锋相对的态度,令

国际油价在2月6日的电子盘中一度高涨超过1美元,因为伊朗是OPEC第二大产油国,其日出口量高达250万桶原油,一旦其供应出现中断。在后备产能尚不充足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油价可以飙升到100美元。

  在油价已经长达两年的多的超级牛市里,基金一直在推波助澜,才有了高达70美元一桶的油价。据最新的CFTC持仓报告,基金在

原油期货上实现了连续两周的净多持仓,结束了长达19周的净空状态。截至1月31日,基金在WTI原油期货上的净多持仓达到19970手,在原油期货与期权上的净多持仓更是高达81886手。可以预见,借着国际局势的风云突变,油价将在基金的推涨下不断创造新高。

  在春节长假期间,国际油价先扬后抑,新加坡燃料油跟随攀升,却没有跟随回调。普氏公开市场中,180CST上涨了5.75美元,380CST上涨了8.62美元,完全忽视了已达到19月高点的库存,和2月份即将迎来250万吨西方套利船货的利空因素。这也是沪油新年开盘第一日,便报收长阳的主要缘由。

  根据我国加入WTO的协议,我国将在2006年底彻底开放

成品油批发市场,这意味着我国成品油价格与全球成品油价格变化脱节的局面将得到改善,政府定价的成品油价格机制也将逐渐淡出历史。虽然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但其大势所趋是难以逆转的。燃料油作为生产非标柴油的重要原料,必然会水涨船高,从成品油价格的提高中,扩展上行的空间。同时,2006年船用燃料油(以380CST为主)仍将保持需求增长的态势,而其与其他品种燃料油的联动特性也将继续拉升燃料油的整体价格。

  在巨大的涨幅面前,我们也要冷静看到其中利空因素。短期来说,伊朗核问题没有妥善解决之前,其是能源市场上的主导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