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能源评论 > 正文
 

伊核危机供绝佳题材 对冲基金炒作油价再度飙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9:16 证券时报

  因伊朗核危机升级提供绝佳题材对冲基金炒作油价再度飙升

  本报记者 郭蕾

  由于市场担心伊朗全面重启铀浓缩活动使得中东局势趋于紧张,从而影响欧佩克第二大成员国伊朗的石油出口,以及对冲基金利用这一绝佳题材进行大肆炒作,周一纽约期油在
亚洲交易时段一度上升了1.25美元,至66.62美元,升幅达1.9%。

  伊朗核问题牵动油市神经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4日在维也纳通过欧盟提出的一项决议,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报告,对此,伊朗作出了激烈的反应,并于5日决定全面重启铀浓缩活动。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说,根据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命令,伊朗已中止了一切自愿合作措施,没有义务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而美国和欧盟国家一直担心伊朗的核试验是在为生产核武器作准备。

  瑞穗实业银行衍生产品副总裁Nao-hiro Niimura说,伊朗总统的强硬口气始终不改,他们已经作好了伊朗削减石油出口的准备。尽管1月31日伊朗石油部长曾表示,即使核问题矛盾进一步升级,伊朗也不会停止石油出口,但总部位于悉尼的投资顾问兼基金公司Fat Prophets的首席执行官安格斯·格蒂斯表示,伊朗不过是摆出一个姿态而已。他说,伊朗很清楚油价已经成为自己的一个武器,现在就要利用这个武器达到自己的目的。在这场赌博中,伊朗和欧美国家都下了大注,现在就看谁能坚持到最后。

  美国后院再度起火

  由于委内瑞拉政府与华盛顿关系恶化,作为欧佩克第三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的总统查韦斯5日也宣布,将关闭其在美国的炼油厂,这些炼油厂隶属于委内瑞拉的国有石油公司。查韦斯4日在首都加拉加斯告诉支持者,美国驻委外交官一直在从事间谍工作,并扬言,如果美国外交官员继续从事间谍工作,委内瑞拉将把他们驱逐出境。在过去的一周里,两国就此事一直针锋相对。国有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美国分公司Citgo石油公司在美国拥有四家炼油厂和两个沥青厂,这些工厂原油日加工量达75.6万桶,该公司在美国还拥有1.35万个加油站。

  原油供求关系仍偏紧

  目前,欧佩克的石油生产已经达到了过去25年来的最高水平,目前,该组织每天的剩余产能只有150万桶,而

伊拉克的石油日出口量高达250万桶。分别作为全球第二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的日本和中国,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均占其进口总量的10%以上。澳洲联邦银行商品分析师大卫·瑟特尔表示,目前的石油生产已经非常接近产能上限,在伊朗核问题解决之前,市场的神经将一直紧绷。

  对冲基金推波助澜

  由于伊朗核问题令油价纠纷升级,最擅长利用种种机会炒作的对冲基金于是找到一个绝佳的炒作题材,并对

国际油价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美国一家基金研究机构称,投机基金在能源领域的总体回报率高达15%左右。由于投机基金很难跟踪统计,其具体利润额不得而知,但市场认为,投机基金在油市获得的财富会有数百亿美元。据能源对冲基金中心的跟踪,全球有420家专业从事能源投机的对冲基金,每个月还有5-15家对冲基金加入进来。每天在

原油期货市场进出的投机资金有1000亿美元。

  基金炒家常常利用各种信息制造价格波动,由此产生价差盈利。战争、恐怖活动、飓风,甚至连以色列总理沙龙的病情都是进行炒作的绝佳题材。去年8月29日,卡特里娜飓风横扫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对冲基金就借此机会,将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推高至70.85美元的历史高位。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许多投机基金改变了油价将下滑的观点,又开始大肆向原油市场注入资金。这也是近期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全球原油日供应量为8400万桶,日消费量为8112.8万桶,而原油期货市场上的交易量却达到了1.2亿—1.6亿桶,投机基金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可见一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