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直坠100美元:金价下跌和鲍尔森上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为何会作出如此过度的反应?可能的解释是,鲍尔森是有备而来,他已经作好了美元反击黄金的准备,并备好了“弹药”

  张庭宾

  昨日,国际现货金价一度下跌到每盎司542.45美元。

  过去两个多月,国际金价演绎疯狂过山车。4月11日,国际金价上破600美元后急速上涨,在5月12日上试730美元的26年新高后,急转直下,至此已更狂烈下跌约187美元,即在过去一个月中,最多跌去了25.6%。投资者们可能早已惊魂难定,大呼不懂。

  “存在就是合理的”,笔者以为,资本市场中的各色参与者固然有人偏执,有人嗜赌,有人学究,有人跟风……都可能是非理性的,但是,合而为一的市场一定是最理性也最聪明的。

  具体到本轮金价的狂升暴跌,它亦非不可理喻。最主要的原因,就像本人6月9日在本报评论《红灯转黄:全球金融危机风险降级》一文指出:“如今的布什政府显然已经意识到,控制伊朗的石油很远,而金融危机已经很近,美国付不起这个代价。为此,在对外转而采取更温和灵活的外交政策、避免中东石油危机的同时,对内采取强硬的货币政策,继续加息遏制过度消费当在预料之中。”大

海啸式的金融危机风险得以缓解,则黄金的避险功能必定大打折扣,金价下跌在情理之中。

  然而金价还是太戏剧化了。在这里,笔者想提醒的是,这场大戏中的一个重要,甚至是关键角色,他就是高盛前CEO鲍尔森。尽管他上场的时间很短,但笔者怀疑他甚至是导演。

  鲍尔森被宣布接任美国财政部长人选的时间是5月30日,当日黄金价格约为650美元,此前金价虽然已经从高点下跌80美元,但仍在正常回调范畴。此后金价的直线下坠,不断打破了越来越多的投资客的心理底线,终于满地都是跌破的眼镜。昨天,金价甚至跌到542美元……当前情势下,542美元仍是一个不正常的价格——它太低了。

  市场为何会作出如此过度的反应?可能的解释是,鲍尔森是有备而来,他已经做好了美元反击黄金的准备,并备好了“弹药”。

  这种推测的依据是,有报道称,对于鲍尔森出任财政部长,美国总统布什已经是“三顾茅庐”,前两次拒绝,原因可能是他的钱还没有赚够,或者说华尔街还没有能公认其王者地位。但现在不同了,商而优则仕,这对他来说将不失为人生更高境界的挑战,尤其是美国经济和金融在狂澜中即倒的时刻——作为美国一切经济力量中心的美元,前所未有地遭遇另一种纸币争霸的同时,黄金也在26年后卷土重来。

  对于迫在眉睫的美元危机,鲍尔森显然异常清醒:“关于美元、房屋市场与油价——目前我最担心的是美元的大幅下挫。我不认为房屋市场有泡沫。某些地区可能有些异常,但我不认为

房地产泡沫弥漫全美。我真正担心的是
原油价格
。”他的思维很清楚——石油危机引发美元危机,接踵而至的是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

  过去拒绝邀请和现在接受邀请,理由都是一个,那就是布什现在向他承诺的——他在白宫能得到属于他的真正的位子、桌子和声音,如今他得到了——鲍尔森将是白宫国内和国际经济问题的首席顾问,这被看做鲍尔森在白宫经济政策制定团队中获得了最高地位。

  题下之意是,布什应该已经接受了鲍尔森接受邀请的前提,那就是不再对伊朗动武,最近美国政府对伊朗问题的大转变已经在印证着这一点。这种转变不太可能因为伊朗总统内贾德的一封信。这使得鲍尔森拥有对黄金绝地大反攻的底牌。

  华尔街对此显得非常默契。一个在华尔街控制下的大起大伏的市场,而不是一个在风暴中瘫痪的金融市场更符合他们的利益,更何况,鲍尔森获得的白宫承诺是整个华尔街的荣耀,在美国经济和金融决策中,它标志着华尔街金融集团多年后对石油军火集团又占据上风。

  鲍尔森先声夺人,打了一个漂亮的反击战,但美元、欧元、黄金的三角游戏才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