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培育黄金投资市场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琦 发自上海

  就像一个还未长大的孩童,国内的黄金投资市场需要呵护和培育。而这群国内“首批黄金投资者”,一开始接触黄金市场,就采用了境外投机性很强的交易模式,并损失惨重,这使得我们不得不考虑,如何才能让国内的黄金投资市场健康发展。

  “国内黄金投资者的大幅亏损,一方面有投资者自身不熟悉国际市场的原因,也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国内黄金市场交易品种匮乏,交易手段单一等弊端。”原上海黄金交易所首任交易委员会主席、现招商银行总行黄金业务总经理刘里鹏对此建议,市场主管部门应加快市场发展研究,早日建立起符合国际交易习惯,能平衡交易风险同时又能满足投资需要的完备的黄金市场。“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正像一趟快速的列车向我们驶来,不积极应对,把握机会上车,下一趟车也许要再过100年了”。

  “事实上,国际黄金市场一般都不是普通投资者主要参与的,更多的是大的金商和现货商;因为黄金的交易价值特别高,而且国外的现货保证金比例要求很高,这也是为什么黄金ETF上市后在欧美市场得到迅速追捧的原因。”一位资深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我们应该加快国内自身品种的开发和推广。”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国内

黄金投资近年来发展很快,但是对比境外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内地市场的相关品种而言,依然表现为手续费过高,交易门槛过高、甚至还有受到地域限制;事实上,国际金价的连续上涨将再次吹响各
商业银行
介入黄金业务的号角,国内银行应该抓住难得历史机遇,不断推陈出新,积极创立各类创新产品。央行也应该看到在“藏汇于民”下推广“藏金于民”的战略意义,适当加快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发展,给予其更多的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