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专家怀疑投机者 借中国因素炒作有色金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9: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钱晓涵

  “中国因素”已经被人为放大,仅凭中国购买这个因素是无法支撑目前的铜铝价格。在昨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衍生品论坛金属分会上,有关“中国在全球铜铝市场地位”的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多位海内外金属商品期货专家围绕“中国因素是否被放大”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探讨。

  近两年,国际期铜、期铝价格暴涨。铜价从每吨4400美元一路飙升至8800美元,铝价从每吨2265美元,上涨至3300美元,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一时间,“中国的巨大需求引发金属飞涨”、“中国因素推动铜铝价格”成为了市场上流行的说法。事实上,中国铜的消费总量在世界上排名第一,原铝的消费也在2005年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更是加剧了对铜铝的需求,据出席论坛的专家预计,包括电力、电线电缆、家用电器、交通、建筑等行业在2006年对铜的消费还会增长,对铝的需求也相当之大。有分析师甚至认为,仅凭中国自行开采,根本难以满足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正是因为中国进口大量的铜、铝,才使得金属价格急速上扬。

  然而与会专家并不赞同这种说法。北京安泰科信息开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中奎在金属分会上指出:“中国因素被放大了。”据王中奎分析,中国的消费确实在增长,但是中国的因素没有市场上所说的那么大。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铜类消费同比增加9%,欧洲也有近似的增速,而中国铜铝消费的增速还不到9%。王中奎怀疑,“是不是基金、投机商贸易商借中国因素在炒作,我不知道。”

  Sempra金属有限公司经济学家约翰坎普在论坛金属分会上也强调,“中国因素”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不宜被炒作、夸大。约翰坎普表示,上世纪80年代后,中国铝的生产、消费水平突飞猛进,产能和消费水平均为世界第一。但是,中国铝的生产消费占世界总比重并不大,换句话说,领先第二名并不多,不足以对世界铝价产生多么巨大的影响。

  事实上,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是对铜铝需求最大的四个国家,这其中由于中国的经济形势最好,因此被提高到了特殊的位置。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真如会议专家所言,“中国因素”相当有限的话,那么支撑高昂铜价、铝的最大理由就站不住脚。加之近来金属商品价格频繁震荡,铜铝期货价格令人难以捉摸,投资者面对这些情况应该引起警惕。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第二届中国衍生品论坛上,很多专家学者也认为铜铝价格已经到顶。但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中,铜铝价格出现了有史以来的最大涨幅。如今空头论再起,效果究竟如何,尚待时间考验。

  -观点

  短期内铜价仍将继续走高

  考虑到即使在价格飞涨的情况下,铜生产企业愿意扩大生产规模,这种项目上马也需要一定的周期。所以不可能在短期内缓解供需矛盾。供需情况现在非常紧张,而且库存不足,因此有很多投机者就入市了,现在这个市场上可以说出现了一些与以往不同的机构投资者。

  而且考虑到现在这个价格持续走高,很多基金投资者,都采取了增仓的措施。所以说现在大量基金的入市可以使我们非常有信心地说,从短期来看这个市场仍然将继续走高。

  铜铝有可能暴跌

  首先我们要做好这个准备,就是市场可能有好有坏。我刚才看到了一篇报道说在铝的期货历史中,10次价格飞涨,其中有8次都是发生在过去的两个月当中。再来看铝期货历史上出现了十大价格暴跌的交易日,在过去大概半年当中只有发生过一次。这意味着我们看到了更多的飞涨的同时,也可能看到暴跌。

  如果我们今后几年重新回过头来看看铜和铝的价格,比如说今天的铜是每吨8千美元,而铝是4千美元。过几年我们看到这个价格是非常高,但是在今后这个价格是非常便宜的。

  基金会不断进入石油期货市场

  我现在已经不在我的价格预测当中考虑欧佩克这个因素了,我觉得他们不具有什么影响力。

  NYMEX的未平仓量目前已经超过了一百万手了。各种各样的基金,他们不断的进入这样一个新的石油期货市场,如果这个需求不断的发展的话你可以看到未平仓量和价格的变化有密切的关系,随着价格不断的升高,未平仓量会不断的增加。

  石油价格一定会往上走

  石油价格未来会一直的波动,而且价格会走一个高位。如果整个市场一些利空的因素在继续发挥作用,整个价格一定会往上走,一直持续到2009年,还有汽油也是如此,我们认为汽油还有其他的成品油都会波动。但是要记住,天气、恐怖主义活动以及一些其他的因素也会对我们产生影响。

  对石油的需求非常强劲

  一直到2010年,世界对石油的需求都非常的强劲,因为其中很多的风险,包括投资成本,而且在美国

墨西哥湾还会出现新一轮的飓风,这使我们感到非常的担忧。

  而且精炼产能在一段时间内还要保持紧张的趋势,还有升级产能保持一定的需要。同时为满足运输使用的需求,可以看到燃油变得越来越重要;另外欧洲现在面临越来越大的

柴油替代计划,车队采用柴油的份额上升,这使得柴油的供应也日趋紧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