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目前黄金价格定得过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黄海 发自北京

  针对近两天黄金价格涨落的情况,世界黄金协会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立新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黄金市场也存在着经营风险,投资者应注意风险防范。

  王立新分析,前段时间黄金价格上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元走弱,
外汇市场波动对金价有所影响;二是由于需求的拉动,石油、木材、其他有色金属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金价也会受到影响;三是黄金自身的需求较大,也导致金价上扬;四是海湾局势紧张影响投资者心理,“预期金价处于一个上升的空间,基金、游资等纷纷进入黄金市场‘避险’,因为相比股票等其他市场,黄金市场相对稳定,不会出现金价暴涨暴跌的现象。”

  他指出,虽然从一段较长的时间来看,金价呈上升趋势,但最近两天也出现了下跌的现象,投资者应意识到黄金交易也有涨跌,注意风险防范。他表示无法预测今后的金价走向,但希望黄金市场引入套期保值的产品,以规避风险。

  目前在中国个人投资黄金产品受限较多,央行规定个人在

商业银行购买黄金产品,重量必须是1公斤以上(10万元)。王立新认为,央行之所以设定这样的门槛,是担心普通消费者对
黄金投资
有误解,认为黄金只涨不跌,纷纷转而投资黄金市场,影响其他市场的交易。“随着大家对黄金投资风险意识的加强,这一门槛也会降低。”

  王立新告诉记者,从功能上看,黄金交易所是一个批发平台,作用是平抑国内原材料的供需,“以后可能会增加个人金融产品”;从交易方式上说,账户黄金交易目前基本没有问题,但实物黄金交易却囿于税收体制的限制,在市面上的流通性较低。“个人投资黄金产品从政策上说已经放开了,金条、金币你可以去零售店买,但回收的平台却没有建立起来,只能卖不能买,成为一种单向的流动。”他希望能尽快出台新规定,破解这一难题。

  黄金市场还面临着其他方面的挑战,王立新称,目前黄金价格定得过高,投资者须指望金价有高的涨幅才能赚钱,这不利于黄金市场的健康发展。“黄金作为一个投资产品,应靠周转和价格波动来赚钱,而不是寄望于高利润,当务之急是缩小黄金的价差。”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