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成辅民:中国因素在世界黄金市场重要性与日俱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8: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 “我国已经建立了较为现代化的黄金生产、加工、消费体系,去年全国黄金产量和消费量分别为224吨和253吨,居世界第四位和第三位。‘中国因素’在世界黄金市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黄金协会会长成辅民10日在全国首个黄金MBA(工商管理硕士)班开学典礼上作如是表述。

  成辅民说,我国黄金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一批优秀企业在境内外股票市场上市,
并成为所在市场的投资亮点;黄金珠宝市场日益繁荣,花色品种不断增加,进出口总值快速增长,中国正成为全球黄金首饰的加工中心之一。同时黄金市场快速发展,交易规模、投资品种、市场参与者数量都不断增加,各商业银行获准开办面向居民的黄金投资业务,正在成为黄金投资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有关专家还介绍说,我国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黄金需求市场。目前已经建成了若干以广东番禺为代表的黄金珠宝首饰外贸生产加工聚集区和以深圳为代表的内销黄金首饰及制品的生产聚集区,以及与这一庞大生产体系相适应的产品销售体系,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他分析,如果我国目前黄金生产5%左右的增速得以保持,在五年内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生产国。

  据了解,过去我国对黄金实行的长达半个世纪的管制,限制了黄金社会功能的发挥,黄金业人才结构十分单一,熟悉市场的高级黄金经济管理人才几乎是空白,与当前的黄金市场化形势产生了巨大的矛盾。人才问题已成为我国黄金产业继续发展的最大障碍。因而我国首个黄金MBA的开办,不仅是我国MBA教育的一次创新,而且是对我国黄金经济发展的适应。

  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推出的黄金MBA班,学员是我国黄金生产、加工、投资、营销企业的高级经济管理人员,在学习期间除学习相关课程外,还要学习7门黄金专业课,约占总课时的近4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