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贵金属市场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日本货币政策趋谨慎 黄金多空策略待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6:38 联泰黄金

  日本货币政策趋谨慎 黄金多空策略待观察

  3月16日 周四由于周二金价反弹的力度较大,按理说周三金价当有回调整固的需要。但周三开盘后金价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回调,而是围绕着均价线附近展开上落的走势,而这种走势一直持续到欧洲盘时段末期。近美洲盘开盘,金价已有上攻之势,在美洲盘开盘后,金价快速回踩均价线,得到支撑后,金价快速拔起直线走高,最高至557.40美元,已经上破30
日均线553.80美元。之后金价上攻乏力,震荡逐波回落,但在均价线附近得到支撑,终盘收于553.30美元,收于30日均线之下。

  由于金价反弹的力度较强,有再次上破30日均线之势。如果金价有效上破30日均线且站稳,则有连拉长阳,再创新高的可能性。但如果没有上破30日均线或者突破后又回落形成假突破,金价反倒会有再次大幅杀跌的可能性,所以未来几日金价的走势将至关重要,因此我们将密切关注金价在548至555美元区间的运行态势。

  由于日本1月份核心CPI年率上涨0.5%,远高于去年11月和12月的0.1%,因此日本央行对日本经济复苏的进程持乐观态度。但日本政府认为虽然CPI指数处于增长中,但日本经济仍处于温和的通缩之中。虽然前段时间日本央行同日本政府在此方面有较大的分歧,但央行还是决定结束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由于过去7年日本一直实行零利率政策,过去5年日本央行向日本金融体系累计注入36万亿日元,由于借入1万美元只需日付30美仙的利息,因此使得日元成为炒家廉价的资本。以日股为例,05年散户的参与率达28%(而03年只有19%),而散户资金有50%来自借贷。从去年5月到今年2月,日经指数由11000点附近涨至近16800点,升幅达53%。而高盛日本策略师认为05/06年度(3月结)日本企业纯利只升17%,无法支持过去一年日经平均指数的升幅,因此日经指数的上升主要来自廉价资金的推动而多于企业纯利的改善。仅从此点就可看出日本原有货币政策给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所带来的影响。

  由于日本货币政策的改变,使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加息将是必然,由于资金成本的提高,使得大量已经流入全球各个市场的所借入的日元要回流平仓,因此不但会给日本也会给全球的经济和金融体系造成巨大的冲击。但目前日本央行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央行对市场的看法正逐渐与日本政府趋于一致,从宣布结束宽松货币政策之时也同时宣布将继续保持零利率不变,由此便可见一斑。因此我们要重新评估日本央行的加息之旅和后续出台政策的走向,进而对日本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进一步影响要重新评价。

  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但在金融市场中“得资金动向者得财富”。由于以前借入的日元有一部分流入了黄金市场,因此日本央行态度微妙的变化对黄金市场资金抽离的速度、程度以及动向必将产生影响。

  时春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