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贵金属市场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国际金价涨至一周高点 受益于买盘和美元疲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9:05 新浪财经

  周洪涛

  3月14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报收每盎司551.40美元,比3月13日纽约市场收盘每盎司545.90美元又涨5.50美元,涨幅为1.01%。业内人士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黄金价格收涨至一周高点,受助于投机性和消费者买盘以及美元的大幅走软。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走软,因此前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商品零售额意外大幅下降,而去年第四季度的经常项目赤字又进一步扩大,促使金价大幅上涨。

  美元承压的另一个原因是,市场担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未来的加息力度可能不会像一些人预期的那样大。不过,市场上的这种担忧情绪后来因为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effrey Lacker的讲话而得到缓解。Lacker表示,美联储应该维持加息进程,以防通货膨胀威胁。

  然而,随着美国经济数据在北美交易时段早些时候的发布推动了美国国债收益的急剧下滑,美元开始遭遇到了更为广泛的压力。

欧元兑美元大幅突破1.20美元关口,创下一周多来的新高。

  纽约尾盘,欧元兑1.2015美元,3月13日尾盘为1.1953美元;美元兑日元从3月13日的118.87日元跌至117.52日元;美元兑瑞士法郎则从1.3121瑞士法郎跌至1.3027瑞士法郎;英镑兑美元升至1.7464美元,3月13日为1.7326美元,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涨至每盎司551.40美元报收。

  日元之所以获得支撑,是因为彭博资讯的一则报道。该报道称,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亚当斯最近访问日本时,警告日本政府不要干预市场以遏制日元涨势。

  此后,美国

商务部公布,经季节因素调整后,2月份商品零售额下降了1.3%,显示消费需求趋软。经济学家此前对2月份零售额降幅的预期中值为0.8%,美国1月份零售额经向上修正后为增长2.9%。

  另外,美国商务部3月14日公布,美国2005年第四季度经常项目赤字增至2249亿美元,2005年第三季度经向下修正后为1854亿美元。2005年第三季度经常项目赤字初值为1958亿美元。

  市场近来将关注重点放在了美国的加息政策对美元的提振效应上,而忽视了如若流入美国的海外资本难以弥补其经常项目赤字,美元因此可能遭到的打击。不过,美国2005年第四季度的巨额经常项目赤字还是让部分投资者重新认识到,一旦美联储停止加息,赤字因素所蕴含的对美元

汇率的负面影响。

  花旗集团驻纽约的分析师Jeffrey Young指出,从中长期来看,经常项目赤字状况的进一步恶化仍是美元的一大看跌因素。

  欧元兑美元的走势不但从前夜的疲软中复苏过来,而且还获得了进一步的涨幅。欧元前夜之所以走软,是因为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3月份德国商业信心上升程度不及市场预期。当月经济预期指数下降至63.4,低于2月份的69.8,也低于70.0的普遍预期。

  该数据引发了市场的欧元抛盘,并将欧元兑美元汇率推低至1.1942美元的低点。不过,欧元此后又在美国经济数据公布前反弹。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继续遭到抛售,尤其是那些容易受到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影响的货币,因为对于全球流动资金趋紧的担忧情绪蔓延到了整个市场。

  纽约一位黄金交易员称,美元下跌吸引交易商购进黄金。另外,黄金从低位反弹以及买需重新浮现之后,出现一波空头回补。

  但是,Alaron Trading金属分析师梅格称,3月14日金价涨势良好,是继过去数日自每盎司540.00美元下方的支撑位反弹之后的续涨。他认为,金价的阻力位在每盎司555.00美元,以及50日移动均线切入位每盎司556.30美元,支撑位在3月10日触及的两个月低点533.60美元。

  另外,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现货铂金上涨1.5美元至每盎司1019.50美元报收;现货白银上涨9.00美分至每盎司10.20美元报收,波动区间介于每盎司10.00至10.23美元;现货钯金收于八日高位,升7.00美元至每盎司302.00美元收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