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贵金属市场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美元回落油价上扬提振金价脱离两个月低点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9:38 新浪财经

  周洪涛

  3月13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报收每盎司545.90美元,比3月10日纽约市场收盘每盎司540.80美元大涨5.10美元,涨幅为0.94%。业内人士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黄金价格上涨,脱离3月10日触及的两个月低点每盎司533.60美元,受益于投机和商业买盘的提振,因美元回落和油价上扬对黄金市场提供了支撑。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兑欧元和日元走低,但盘中呈现较温和的区间波动。本周即将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可能对美元走势产生不利影响,因而促使金价大幅上涨。

  美元汇率在上周的大幅上涨之后回落,3月14日美国将公布2005年第四季度经常项目赤字数据,预计该季经常项目赤字将从去年第三季度的1958亿美元扩大至2195亿美元。3月15日美国

财政部还将公布国际资本流动数据,该数据可能也将加剧市场对美国经济外部失衡的担忧。

  美元兑日元汇率在全天大部分时间内均保持走高格局,但在纽约尾盘回落。与此同时,欧元兑日元一度创出5周来的最高水平。

  纽约尾盘时,欧元兑1.1953美元,高于3月10日尾盘时的1.1916美元;美元下滑至118.87日元,3月10日尾盘为118.99日元;

  美元兑1.3121瑞士法郎,3月10日尾盘为1.3168瑞士法郎;英镑由1.7268美元升至1.7326美元,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涨至每盎司545.90美元报收。

  尽管日元兑美元尾盘出现反弹,但兑其他汇率却普遍下跌,未能从上周有关日本央行将结束长达5年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消息中获得提振。

  的确,日元未能对上述消息作出反应以及日本何时才能采取下一步加息举措的不确定性均对日元走势造成沉重压力。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的言论也助长了这种不确定性,他表示,现在谈及加息还为时尚早。福井俊彦是在国际清算银行于瑞士巴塞尔举行会议之前作上述表示的。

  一些市场观察人士预计,加息时间不明朗这一因素仍将拖累日元的走势。

  三菱东京UFJ银行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事实上,日元自日本央行发布政策声明以来一直表现疲软,反映了日本将在今年剩余的大部分时间内都将维持零利率的可能性。

  鉴于目前的疑问在于日本何时将做好加息准备,并且市场人士认为加息时间将推后而不是提前,三菱东京UFJ银行的分析师们表示,日元汇率近期可能下挫。他们已调整了对日元汇率的预期,现预计美元在6个月内可能升至124.00日元。

  其他一些分析师也更为看跌日元,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确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至少还会加息两次,这与日本央行何时将开始加息的前景仍未明朗的情况形成鲜明对照。

  摩根士丹利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tephen Jen表示,预计美元兑日元汇率将再度上探120.00日元左右的水平。他预计,短期收益率差将继续对市场产生影响,2006年上半年利率因素仍将对美元兑日元汇率构成支撑。

  与此同时,欧元兑美元和日元的强势表现部分是受到本周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支撑。这些数据包括德国研究机构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的指数。部分分析师表示,该指数可能显示德国的商业信心已有所上升。欧元兑美元汇率的上升尤其受到欧元兑日元更大幅度上扬的连带影响。

  此外,有关阿联酋央行行长Hamad Saudal-Sayyari讲话的报道,也为欧元提供了支撑。al-Sayyari称,该行正计划将其10%的外汇储备资产由美元转为欧元。但此番言论并无新意,此前阿联酋当地报纸《Al Ittihad》在3月8日的报道中披露了同样的计划,后来该报道被英语新闻机构广为转载。

  其他货币方面,投资者继续抛售被认为风险较大的货币,其中包括冰岛克朗和部分东欧新兴市场货币,如匈牙利福林、波兰兹罗提,以及捷克克朗。

  虽然许多投资者一直在寻求结束最近几周以来对风险较大货币的抛售,但一些货币的汇率持续走软,特别是那些经常项目出现赤字或即将出现政治风险(如几个东欧国家将举行大选)的经济体所使用的货币。

  同时,包括巴西雷亚尔在内的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开始反弹。巴西雷亚尔3月13日温和上涨。此外,亚洲新兴市场货币3月13日涨跌互见,潜在走势也不明朗。

  由于3月10日美国公布了强劲的就业数据,巩固了利好美元的升息预期,导致金价挫跌1.01%,盘中一度跌至每盎司533.60美元,创出1月6日每盎司523.00美元以来的新低;而3月13日的逢低买盘和商业买需有力的帮助黄金收复此前的跌幅。

  独立分析师韦尔登指出,黄金和白银受到汇率和油价走势的支持。而最新美国交易商持仓报告也被视为利好因素。COMEX中的投机多头部位低于全部未平仓部位的一半。这意味着如果金价上扬,几乎不会遭遇狙击。

  截至3月7日当周,COMEX黄金期货的基金净多头部位降至120889手,此前一周为127370手。

  另外,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现货铂金升12.00美元,至每盎司1018.00美元报收;现货白银涨19.00美分,报每盎司10.11美元,交投区间为每盎司9.89至10.15美元;成交清淡的现货钯金亦升9.00美元,至每盎司295.00美元收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