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豆资讯 > 正文
 

多空重燃战火 豆粕9月合约增仓6万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人士指出,巨量增仓可能有两种解释:大行情的启动或者是通过巨幅震荡诱多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上周五,沉寂了一个多星期的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类市场突然爆发,多空双方重燃战火。这一次,双方激战的主要阵地为豆粕 0609 合约。

  当天,豆粕0609合约期价每吨上涨63元,成为豆类合约中涨幅最大的品种。而该合约持仓量更是大幅增加了6万余手,这些增加的持仓一部分来自于0605合约的移仓,更多的来自于场外资金的介入。在大豆、豆粕各合约中,大幅减仓的合约有两个,一号大豆0605合约和豆粕0605合约,分别减仓1.97万手、1.39万手。

  “近期,铜、铝、天然橡胶等品种走出了大幅波动行情,市场参与热情受到一定的抑制,大豆经过前期的缩量整理后,作出了方向性的选择,自然吸引了一部分资金的参与。”浙江新华期货分析师陈里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不过这些资金介入的时间长短现在还很难确定,毕竟豆类市场的基本面相对利空,长期上涨的基础还不够牢。”

  从上周五大商所盘后公布的持仓变化情况来看,豆粕0609合约虽然出现了大幅上涨行情,但是空头新增持仓的集中度却高于多头。在多头持仓排行榜中,前10个席位一共增仓8381手,前25个席位中一共增仓1.4万手;而在空头持仓排行榜中,前10个席位共增1.5万手,前25个席位共增加1.87万手。由此可见,豆粕0609合约在上涨过程中主力空头采取了被动增仓的操作手法,而且这些空头对于豆粕市场的看空思维并没有明显的改变。

  在空头排名前10的席位中,持仓量增加额超过1000手的有6家。这些席位分别是中粮期货,增仓4485手;浙江永安,增仓1205手;北京冠通,增仓3050手;中谷期货,增仓1882手;河南万达,增仓2954手。上述5个席位也正好是该合约空头排名前5位的期货公司。除了这5个席位外,汇鑫期货席位上也增持了1540手空单。

  “虽然市场总体还处于空头氛围当中,但是上周三之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价出现触底回升的态势,给国内豆类市场提供了一定的指引。”西南期货分析师刘伟指出,“前期,国内市场成交低迷,观望气氛浓厚,市场参与各方都在等待外盘的引导,当CBOT大豆价格呈现向上的趋势后,国内市场自然快速反应。”

  上周三,CBOT3月大豆期价在快速回落至571美分/蒲式耳的三周低点后,展开反弹行情,至上周四收盘,已经回升至592美分的位置。

  受外盘短期价格上涨的影响,大连豆类市场也突破了前期的整理平台。而豆粕0609合约成为了市场多头重点关注的对象。

  “增仓如此多,在单日行情中是比较罕见的。去年底,豆粕0605合约曾出现过盘中大幅增仓的情况,但是到收盘时持仓的增幅最终会减少。像如此夸张盘面只有两种解释,要么是大行情的启动,要么就是通过巨幅震荡诱多。”成都一期货公司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本周一,CBOT将因美国‘总统日’休市一天,因此,国内豆类市场的多空争夺很有可能将在本周二才会有相对明了的结果,届时行情的性质也将容易判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