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连豆市场弱市特征明显 总体呈现箱体运行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0:58 美尔雅期货

  月内事件

  欧盟拒绝在WTO谈判上做出让步直到美大减农业补贴: 金油讯伦敦7月18日消息:欧洲农业部长18日拒绝欧洲贸易专员做出新的让步以重启全球贸易谈判的提议,称不会接受任何新提议,直到美国答应大幅削减对农民的直接补贴。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Susan Schwab)曾表示,太多这样的措施将阻碍美国农民充分利用新贸易协定。但发展中国家坚持他们需要保护其经济。

  油世界:巴西新大豆产量可能同比降低300-400万吨: 总部设在德国汉堡的行业刊物油世界称,2006/07年度巴西大豆产量可能大幅降低,主要因为种植户转播其他更为有利可图的作物。

  油世界称,当地市场人士最新估计头号主产州马托格洛搜的的大豆播种面积将会降低120到180万公顷,戈亚斯的面积也将降低70到80万公顷。此外,南马托格洛索以及帕拉纳的农户也可能降低播种面积。

  油世界称,2007年初收获的大豆播种面积可能比当前年度降低220到260万公顷。这意味着巴西2007年初收获的大豆产量可能降低300到400万吨,当然最终产量还要取决于天气。

  巴克莱首席经济学家预计年底人民币再升值3%: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顾问、巴克莱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黄海洲日前表示: “到今年12月份,

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升值3.1%,达到1美元兑7.75元人民币。”他同时预计,未来美元/人民币日波动区间扩大至±1.5%,目前为±0.3%。

  基本面分析

  本月豆类市场里的各个品种可谓涨跌各异,而大豆与豆油这两个品种更是“冰火两重天”。连豆609合约在持续下跌后终于跌破自2003年以来的低点继续向着2400以下运行,弱市形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尽管本月月初美盘方面一度表现出较为强劲的反弹走势,但连豆盘面却明显的摆出一副“跟跌不跟涨”的模样,一而再,再而三的刷新着低点。豆粕虽然距离前低尚有一定距离,但尾随大豆走势,本月内也下挫100余点,跌幅“可观”。另外一方面,豆油却在本月里保持着良好的上涨势头。尽管受到周边品种的拖累,却保持着昂扬的上升态势,并一举创下该品种自上市以来的新高。作为同一产业链条上的原料与制成品,分道扬镳的走势不得不令人做出思考。

  从大豆的情况来看,大量的供给量与萎靡的需求一直是对大豆价格构成压制的重要原因。尽管在本月USDA的月度供需平衡报告中已经调低至5.45亿的库存数据对市场构成些许的利好,但市场对此已经视而不见。交易商们更多的眼光则聚集在本年度的天气情况上面。目前时间接近8月,大豆的生长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但往年在此时间炒得如火如荼的天气题材目前却显得冷清。从本年度的天气状况来观察,除了在大豆种植初期出现过一段干旱以外,目前的开花,结荚期的天气状况却显得比较乐观。从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天气图表观察,在过去的一周里,(如图1所示)

  图1:美国大豆主产区过去一周降雨分布图

   连豆市场弱市特征明显总体呈现箱体运行迹象

美国大豆主产区过去一周降雨分布图(来源:美尔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周五中西部南部出现降雨,降雨量0.25-1英寸,内布拉斯加东南、堪萨斯东部、密苏里大部、衣阿华西南及伊利诺斯南部、印第安那和俄亥俄雨量较大。周六中西部北部出现一些较大范围的阵雨和雷雨天气,降雨量总体低于0.2英寸。

  周末中西部所有产区气温下降至低于正常的水平,大多产区最高气温为80-85华氏度,北部和东部一些地区最高气温为70华氏度。

  而本周气温仍将保持温和,受西北气流影,中西部产区气温温和。除此之外,西北气流还将给产区带来一些阵雨和雷雨机会。尽管有气象预报显示下周将有高气压脊出现导致气温升高,但根据气象权威机构DTN预报称:在未来一周之内,7天天气预报显示的降雨机会会比先前预报有所增多,总体将保持着“两天高温紧接着出现降雨”的夏季模式。(如图2)

  图2:美国大豆主产区未来一周降雨分布图

   连豆市场弱市特征明显总体呈现箱体运行迹象

美国大豆主产区未来一周降雨分布图(来源:美尔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此外,从美国农业部(USDA)的大豆作物生长表观察,截止7月23日的数据显示当前18州的作物优良率为54%与去年持平。从开花,结荚率来看,大豆的生长状况并未受到天气因为逊色于去年而带来的不利影响。截止7月23日,大豆开花率达到76%,低于去年同期79%的水平但仍远远高于5年平均值的67%;大豆结荚率达到32%,略低于去年同期33%的水平,同样远高于5年平均值的24%。

  由此不难看出,在历年对天气炒做的7,8月间,由于今年的天气状况尚未对大豆生长构成威胁,这一题材至今未能得到充分发挥。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气因素的逐步淡出,沉重的产量压力将继续将大豆的价格锁定于弱市区域。

  国内方面,价格也同样受到上述原因的影响而继续下挫。在长达近一年的下跌过程中,连豆盘面一直鲜有亮点可言。继禽流感之后,长时间以来国内基本面都难以找到令人振奋的消息对市场进行推动,而不断增加的进口量也不断地挤占着国内大豆的生存空间。据海关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进口大豆367.1万吨,同比增长44.4%。其中美国豆20.3万吨,同比下降25.7%;巴西豆197.8万吨,同比增长158.7%;阿根廷豆140.7万吨,同比.减少6.2%。

  按年度计,05/06年度前九个月(10-6月)的累计进口量为2112万吨,比上年度同期的1829万吨增加15.4%。(如图3)

  图3:大豆年度进口海关统计

   连豆市场弱市特征明显总体呈现箱体运行迹象

大豆年度进口海关统计图(来源:美尔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面对大量的进口大豆与有效需求的不足,国内库存已经达到难以消化的程度。受此影响,国内大豆现货价格一再退守,截止7月26日,黑龙江地区各油厂收购价较6月再度下滑,目前保持2100——2240元/吨的水平。尽管近期该地区因为压榨利润尚可对现货价格构成一定支撑,但受收购数量寥落等因素的局限,后市上涨希望依旧渺茫。

  豆油方面,目前情况相对保持乐观。作为与豆粕一样的大豆压榨产品,大豆与豆粕,豆油的关系为:100%大豆=18.5%豆油+80%豆粕+1.5%损耗。由此一来,大多数中小型压榨企业的压榨利润则更多来源于豆粕的销售收入。但自去年以来,由于台风登陆以及禽流感对我过养殖业构成的巨大打击,且本年内整个行业的恢复缓慢,均令大量豆粕无法进入消费领域。豆粕库存充足,有些小型压榨企业不得不选择停产、限产减压,在第三季度,压榨行业将进入常规夏季检修,在豆油和豆粕的供应方面会有所减少,从而对价格形成短期支撑。

  从国际情况观察,伴随能源价格的不断上涨,生物柴油的概念对价格构成了强有力的支撑。据《油世界》报道:欧盟当地生物燃料产业对植物油和动物油的需求极为火爆,在过去两年里需求总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不过,油籽压榨能力以及软油(豆油、菜油和葵花籽油)精炼能力不足已导致产量很难与迅速提高的消费量保持同步。欧盟25国在2004/2005年度期间17种油籽消费量提高了174万吨,2005/2006年度有望进一步提高170万吨。其中90%以上的增幅来自生物燃料生产,这已造成异常紧张的局面,尽管欧洲的油籽供应充足,欧盟植物油的市场价格仍然大幅高出世界市场价格。

  而美国更是将生物燃料的使用计划纳入新能源法作为重要议题进行讨论。早在5月,美国大豆协会(ASA)公布了自已在新能源法中提出的关键议题,预计这些议题很快将交由共和党派和民主党派讨论,目前两党都在寻求对乙醇、生物柴油等生物燃料的支持。美国目前已经投产的生物柴油工厂有65家,在建工厂有50多家。目前的年产量超过1.5亿加仑,远远高于2000年的200万加仑。受此影响,基金方面对豆油走势也表现出乐观态度,根据CFTC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截止7月18日当周,基金继续增持多单3174手,已经达到990514手的水平。目前保持高达80762手的净多头寸。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内豆油市场相对CBOT而言仍存在一定差异。尽管国外市场上能源概念炒得异常火爆,但在国内却受到政策因素的约束。财政部6月份印发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提出:“石油替代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重点是扶持发展生物乙醇燃料、生物柴油等。生物乙醇燃料是指用甘蔗、木薯、甜高粱等制取的燃料乙醇;生物柴油是指用油料作物、油料林木果实、油料水生植物等为原料制取的液体燃料。”发改委能源局负责人不久前也明确提出,今后我国发展燃料乙醇,重点应放在以非粮食的各种经济作物为原料上。而总国内总体情况来看,目前豆油市场仍处在一个供大于求的格局之内,近期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也受到当前期现两个市场出现价格倒挂因素的影响,从而吸引了贸易商的买兴。对后市不应盲目乐观。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