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连豆市场面临尴尬境地 资金流向玉米和豆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8: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盘中一笔180手的买单竟然将大豆期价拉升了1.6% 

  6月份市场热炒的“天气市”以来,一直作为交易主角的大连大豆却面临极其尴尬的境地:投资者对其交易热情持续下降,而市场资金有向玉米和豆粕集中的倾向。

  昨日,一笔“错单”凸现了连豆极其清淡的市况,而且使得连豆走势格外突兀。昨
日大连大豆延续前日弱势,主力合约0609合约以2594元/吨低开,9时36分,突然出现一笔180手的买单将连豆瞬间从2602元拉高到2644元,随即迅速回落至2608元。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分析师认为,这应该是一笔“错单”,由于上方卖盘稀少,这笔单竟然轻轻松松将期价拉升了1.6%,可见市场流动性的匮乏。当日该合约成交9664手,市场继续延续近期的清淡状况。

  进入6月份以来,连豆市场参与热情异常清淡。连豆一号主力9月合约交易量持续下降,近几个交易日更是不到1万手左右,而6月15日该合约不到7000手的成交量,更是刷新了该品种自2002年3月交易以来的新低。与去年同期大豆9月合约动辄20-30万手日成交量相比,有着天渊之别。

  为何昔日耀眼明星变得如今门前冷落鞍马稀呢?大连北方期货分析师范冰媛认为,全球巨大大豆库存压制了大豆上涨的步伐。同时,美国大豆出口销售季节性疲软及全球

禽流感疫情蔓延等一系列利空因素在压制大豆市场上涨,市场长期走势不容乐观。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棉花、白糖等农产品市场上。北京中期的李佳斌认为,随着国际商品价格新一轮的大幅调整开始,更多的投资者选择离场观望。而在国内,

证券市场火爆的行情点燃了投资者久违的
股票
热情,市场成交额再攀新高。5月份成为有史以来单月成交首度突破万亿大关的月份,当月两市总成交达到175.51亿元,同比增长349%。投机资金投入证券市场的热情高涨,期货市场资金流失严重。

  在低迷的气氛中,一些资金开始流向玉米和豆粕上,农产品正面临着方向性的突破。据统计,截至五月底,玉米和豆粕分别占据国内期市品种中持仓量规模第一和第二的位置。大连期市持仓量由126万余手拓展至174万余手,增仓48万余手。其中玉米持仓量由51万余手拓展至91万余手,增仓40万余手;豆粕持仓量由40万余手扩增至50万余手,增仓10万余手;大豆持仓量由27万余手缩减至24万余手,减仓3万余手。

  实达期货褚建宏认为,从CBOT大豆市场基金仓位看,基金空单继续大规模减少。据CFTC交易商持仓报告来看,基金减持大豆净空单和玉米、豆油的净多单。鉴于基金行为与CBOT大豆价格的高度一致性,美豆近期的反弹可能意味着最新的基金净持仓已经翻多。而连豆近日未能紧跟美豆脚步,很大原因在于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以及随后为抑制经济“过热”可能会继续出台的一系列紧缩政策。

  南都期货赵燕表示,由于近期运费微涨有望对进口大豆成本的趋高起到支撑作用,加上下游产品的回暖趋势,国内大豆现货仍有走高机会。同时连豆的持续低迷,已接近于成本价,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也变的很有限。

  但是,市场人士认为,只有大豆价格的大幅上升才能重新积聚市场丧失的信心。不过,多数人士对农产品后市并不乐观,庞大的市场库存压力,将迫使大豆等农产品处于长期低位运行。国内大豆市场参与人气难以得到改善,甚至将可能更多地波及到豆粕、玉米合约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