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大连大豆市场门可罗雀 主力合约成交创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8: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连豆一号主力9月合约成交不到7000手,创下2002年3月以来的新低

  6月份以来,连豆一号合约每日1万来手的成交量显示了市场参与的清淡程度,而6月15日,清淡局面进一步恶化,9月合约7000手不到的成交量更是刷新了该品种自2002年3月交易以来的新低。人们不禁惊奇,这一昔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连豆一号9月合约何以陷入如今“门可罗雀”的境遇?

  究其根本原因仍是其行情自身所致,国际大豆价格长时间维持窄幅震荡整理,国内豆类价格长久地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投资者参与热情显著减退,周边有色金属,原油,橡胶等市场如火如荼,也分流了不少资金。农产品何时能走出行情与人气的双重低迷、重拾往昔光彩?

  在市场库存压力巨大、基本面沉重的阻力难以突破的大背景下,农产品市场难以走出独立的上涨行情。换句话说,农产品的震荡局势在短期内难以被打破,大豆市场的人气难以聚积。

  从近一段时间CBOT大豆市场表现来看,周边市场的影响要大于其本身基本面影响。虽然供需基本面利空早已明朗化,并且5月份的美国农业部报告也被市场视为中性色彩,但是大豆市场目前实在是缺乏利多消息的刺激,市场压力难以得到释放,上涨的预期就显得更为遥远。当然我们确实不能忽视天气因素所带来的影响,毕竟时间已经进入了大豆生长关键期的6、7、8月份,这三个月份中的农产品市场按照以往的惯例是典型的天气主导市。

  我们也看到,干旱的天气因素促成了大豆期价报复性上涨了两天,分别是6月2日与6月12日,但是一旦缺乏持续性的强刺激,大豆又只能重新回到震荡区域内。所以我们认为在周边市场表现疲软的背景下,大豆市场难以走出独立上涨行情。除非美国大豆主产区出现持续的严重干旱天气,否则大豆市场整体仍将维持震荡偏弱的特征。

  连豆市场投资机会的匮乏致使人气大减,投资者将部分资金转向交易成本较低的豆粕与玉米合约上,但是沉重的基本面压力同样限制着豆粕期价的上行。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豆油价格挤压豆粕。由于进口毛豆油价格高,国内明显减少了毛豆油的进口,以至于6月份几乎没有货到港。企业对国内压榨豆油的需求提升了油厂的开工率,但是另一方面却增加了国内豆粕的供给,同时由于夏季天气炎热,豆粕不易保存,油厂对豆粕的出库意愿较强。另一方面,养殖业的复苏远远不及人意,即使在后期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转暖,但是投资者仍不宜过分乐观。

  由于需求低迷,港口大豆库存长时间地维持在300万吨左右的历史高位水平。根据相关部门统计,5月份到港进口大豆241万吨,而6月份分上旬已经有126万吨到港,整个6月份将估计有300万吨左右的进口大豆到货,由于国际大豆价格低廉,进口成本将在2500元/吨附近。如此庞大的港口库存及进口数量将压制着国内豆类期货价格的反弹空间。

  在周边商品疲软态势未得以改善的背景下,除非出现持续的恶劣性天气因素,基本面沉重的阻力将迫使580-620美分成为CBOT大豆主要的运行区间。国内大豆市场参与人气难以得到改善,甚至将可能更多地波及到豆粕、玉米合约上。农产品“靠天吃饭”的特征在这个时候得以充分的显现。

  (金瑞期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