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豆市分析:美国大豆炒天气 国内大豆看需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4:59 天琪期货

  6月3-9日一周,国内大豆现货价格继续保持稳定,而美国CBOT大豆期市的天气炒做则正式登台。但天气市主要是市场心理因素在发挥作用,其基本面并非一定就发生实质的转变,市场价格最终还要由供需关系决定。所以国内油厂压榨利润变化及豆粕需求仍是影响后期大豆价格的主导因素。

  一周要闻回顾:

  ★新疆和田县发生一起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据农业部新闻办公室证实,6月4日,新疆和田县布扎克乡塔尔什力克农场一养殖户饲养的家禽出现不明原因死亡。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取样检测,6月7日确诊为H5N1亚型禽流感。目前,当地人民政府已启动应急预案,疫情处置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中。

  ★黑龙江多市县遭冰雹袭击

  大面积农田受灾6月5日下午,黑龙江富锦市突降冰雹。据富锦市农委工作人员介绍,全市有近两万亩农田遭灾,受灾的大田多种植大豆。另外,6月3日-4日牡丹江市周边县市也遭受到冰雹、暴雨袭击,致使大面积农田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三四百万元。截至目前,受灾各地已开始扶苗、补种等措施,减少灾情损失。

  ★到港旬报:5月份进口大豆到货量预计将达300万吨以上

  据跟踪统计,5月下旬进口大豆到货量达到了121万吨,加上上中旬的到货,整个5月份的到货量预计将达300万吨以上。以目前情况来看,5、6两个月的总到货量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估计还在660万吨左右。到货量远大于需求,大豆的库存将会有显著增加。

  ★天气因素搅动大豆期市

  上周末,因市场对美国大豆主产区中西部地区出现干热天气担心,引发市场暴涨20多点。周一,连豆迅速反应,主力0609收涨42点至2663元/吨。虽然之后由于天气状况良好以及外部市场回落而导致内外盘相继下挫,但仍标志着2006年度天气市已经展开。

  ★美国对华销售大豆总量与上周持平

  据美国农业部的周度销售报告显示,截止到6月1日,2005/06年度(始于9月1日)美国对我国大豆出口量为930万吨,去年同期1179万吨。2005/06年度迄今为止,美国对我国大豆的销售总量(已经装船和尚未装船的销售量)为937万吨,低于去年同期的1189.2万吨,同比降低了21.3%,和上周持平。

  ★巴西06/07年度大豆种植面积预计减幅150公顷

  6月6日消息,据巴西私人分析机构Celeres预测,受该国农业危机影响,始于9月份的巴西06/07年度大豆种植面积将少下降至2,080万公顷,较本年度的2,228万公顷减少150万公顷(约6.7%)。尽管预期种植面积将减少,但Celeres预测在目前天气情况良好的情况下,巴西06/07年度大豆产量仍将达到创纪录的5,730万吨。

  市场分析预测:

  ★天气炒做正式登场

  每年的6-8月份是大豆的重要生长期,市场对于天气变化相当敏感。上周末外盘的强劲反弹,标志着天气炒作行情正式开始,不过行情能否以此为契机发生反转,仍需基本面因素的配合。反观当前国内大豆现货市场,因其供需格局还没有发生根本改变,本周黑龙江省各地大豆现货价格仍以稳定为主,收购量各地反映不一;国内沿海地区豆粕现货行情整体较为稳定,局部仍然趋弱,部分油厂库存水平较大,高报低走成为普遍现象,多数油厂仍然采取议价销售策略,但是市场整体成交偏弱。同时当前饲料企业备货积极性仍然偏低。从进口到货量来看,5月份进口大豆到货量预计将达300万吨以上,6月份的到货量也将维持高位,不过7月份的到货量将相对减少。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对于7月份之后大豆进口量将会偏低的预测,将可能会对未来国内豆粕现货价格起到支撑。此外,本周国内虽然新出现了一例

禽流感疫情,但随着天气转暖,疫情也更容易得到控制,估计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同时6月份以后也是我国历年养殖业需求旺季,估计后期在需求上升以及天气市的共同作用下,将可能推动大豆价格走出一波反弹行情。综上所述,当前国内大豆市场仍是供应充足,需求不旺,采购不强。但就整体来看,现货价格下跌空间已经有限,如果期市能给予有利支撑,一旦加工下游产品价格回暖,大豆收购活动将会很快得以恢复,价格也将会逐步回升。所以,近期国内豆粕需求是否能够恢复、主产区天气干旱是否持续并影响产量是左右市场行情的重要因素,对此需予以密切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