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市场基本面依旧利空 美国大豆价格仍继续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8:02 北京德润林

  截至5月26的一周,全球油籽市场大多下跌,这主要因为美国大豆供应庞大,天气有利于中西部地区的大豆播种和出苗,而美国国内的压榨需求以及出口表现疲软;与此同时,中国大豆期货价格出现上涨,原因可能和播种面积预计降低,以及东北产区墒情不足有关。截至周五,芝加哥近期大豆期货合约比一周前每吨收低1.7美元。美湾二号黄大豆价格每吨收低1.7美元。阿根廷大豆出口报价每吨下跌3美元。我国大连的黄二号大豆期货比一周前收高1.6美元。

   市场基本面依旧利空美国大豆价格仍继续下跌

本周库存变化与MA5库存对比图(来源:北京德润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美国市场上,近来中西部大部分地区的天气对于大豆作物十分有利,上周美国大豆播种进度已经达到55%,高于五年同期的平均水平。随着近期出现降雨、气温回升,有助于大豆作物的出苗。另外禽流感因素也值得市场的密切关注,因为如果世界范围内爆发禽流感,可能给大豆以及制成品期货带来沉重的打击。美国大豆价格面临的另外一个利空因素就是需求不振,出口步伐依然落后于美国农业部的预测,而且目前的月度压榨数据也低于预期。如果出口需求增长达不到美国农业部预测的水平,而大豆单产高于当前美国农业部的预期,今年和明年的大豆期末库存有可能高于当前美国农业部所预测的创纪录水平。

  巴西的局势也对美国大豆市场变得更为利空了。在两周的时间里,巴西大豆种植户销售大豆的实际价格接近上涨了1美元/蒲式耳,这时因为巴西雷亚尔汇率直线下跌,将过去六个月的涨幅悉数回吐,重新回到了去年夏末的水平,这对美国大豆市场显然不利,因为雷亚尔汇率及时暴跌,有助于增加巴西种植户的销售收入,可能促使巴西大豆销售加快,而且,巴西农户在几个月后的播种季节到来时可能重新考虑播种大豆。

  不过在中国,由于东北地区入春以来的降雨出现不足,而且气温偏低,导致春播进度低于预期,而且作物面临缺墒压力。国外气象机构发布的中长期天气预报也指出,我国东北地区的降雨可能低于平均水平。从美国农业部的降雨图来看,截止到5月21日,黑龙江地区的累计降雨量明显低于上年同期的水平。我国农业部在4月份市场监测信息报告里已经预测2006年的大豆播种面积将会降低,加上天气形势不利于单产重现去年的高产水平,这对于我国大豆价格构成了一些支持。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自从4月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7月大豆期货创下568美分的低点以来,大豆市场尽管面临多重利空因素,但市场上坚决看空的人却不是很多,一个主要的原因在于市场预期未来会有不少豆油用来生产生物柴油,进而驱动大豆压榨的增长。本周德意志银行预计,如果全球出现严重的供应中断,原油期货价格可能最高达到每桶105美元,这意味着在本周价格水平上再上涨50%!毫无疑问,原油价格的上涨,加上其他商品,特别是玉米和小麦的上涨,可能限制大豆价格下跌的动力。

  总体看来,由于今年和明年美国的大豆期末库存预计创纪录,而需求疲软,因此大豆价格很难维持在当前的水平,特别是在巴西雷亚尔汇率出现下跌的情况下。除非说夏季期间美国大豆种植带出现了真正的天气威胁,美国大豆市场的运行中枢仍然可能进一步下行。

  作者:李磊 北京德润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