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一类新闻 > 正文
 

上季度全球衍生品交易量增长2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国际清算银行(BIS)昨日表示,上一季度全球衍生品交易量同比大幅上扬,欧洲央行升息的预期使欧元利率衍生品交易大幅上升,而日本投资者对于黄金的狂热也推高了金属衍生品市场的交易量。

  BIS昨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包括利率、货币、股价指数等的全球期货和期权合约交易达到了34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2%。

  欧元衍生品交易活跃

  由于季节性的因素,整个利率衍生品市场成交量在去年第四季度环比下降了6%,其中美元和日元相关的衍生品交易量分别下降了18%和8%。但是,欧元短期利率期货和期权合约的交易量却由于欧洲央行的升息预期逆市增长了28%,至72万亿美元。

  “泛欧交易所(Euronext)3个月欧元区银行同业拆借利率(Euribor)期货与期权交易量的大幅增长给出了一种信号,即欧元区日益增强的经济所带来的升息预期使得各大机构纷纷调整自己在金融市场上的头寸。”BIS的分析师Marian Micu 和ChristianUpper在报告中表示,“虽然在去年10月初,升息看来似乎还是遥不可及,但是随后的数据开始显示这种可能性正在提高。”

  Euribor的衍生品交易量在去年10月份为27万亿美元,11月份更是达到了29万亿美元。“不过欧洲央行在去年12月1日正式上调基准利率至2.25%后,交易很快冷却了下来。”Marian Micu 和 Christian Upper表示,“因为市场已经作出了充分的反应。”

  股指衍生品交易量创纪录

  日本以及美国股指衍生品市场的繁荣,使去年第四季度的全球股指衍生品成交量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了39万亿美元,环比增长了14%。

  日本股指衍生品市场成交量在去年第四季度暴增了59%。“交易量的增长集中在了12月份的前几天,当时日经指数正处于 5 年以来的高点。”Marian Micu和Christian Upper 表示。

  美国股指衍生品市场的总量也在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了26%,重新超越了韩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股指衍生品市场。

  日本黄金交易量猛增

  虽然

能源衍生品交易量在去年第四季度环比下滑,但是金属交易量大幅攀升47%使得整个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量仍然出现了4%的增幅。

  金属衍生品交易量大幅增长主要反映在日本市场,而贵金属成为了市场主力。

  根据BIS的数据,日本市场黄金期货交易量上一季度翻了一番,白银以及铂金期货的交易量也增长了30%。

  Marian Micu 和ChristianUpper表示,日本的投资者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加入了金属衍生品来对冲日元下跌的风险。

  但是去年第四季度金属衍生品交易量的大幅增长并没有带来价格趋势的转变。BIS的解释为,投资者关注的只是短期的价格波动,而对于长期趋势的判断依然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