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一类新闻 > 正文
 

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倒计时 保证金安全存取先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1:1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欣 北京报道

  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据公司)将于近日浮出水面。本报获悉,新成立的数据公司由国内三家期货交易所共同出资成立,预计每家交易所出资3000万左右,公司注册资本约为1亿元。同时,原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晋生将有望出任该数据公司总经理一职。目前,涉及该公司的有关政策、法律和技术方面的整合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

  据了解,数据公司未来将承载期货保证金安全存取的监控和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运作和管理业务。

  保证金安全存取先行

  目前看来,保证金安全存管业务开展进度可能会先于数据公司的筹备。2006年1月25日,中国证监会网站上正式发布了《关于规范期货保证金存取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

  根据该通知规定要求:各期货经纪公司应在2006年3月10日前完成投资者期货结算账户登记工作。中国证监会表示,落实通知的规定是各公司开展保证金安全存管工作的第一步,具体落实情况是今年年检的重要内容。从2006年3月份开始,中国证监会各监管局还将对期货经纪公司落实保证金安全存管工作的情况进行持续性的现场检查。

  早在数据公司还未成形之前,期货公司的保证金安全存管就已被监管部门所重视。2003年,保证金封闭管理在行业内推行。在嘉陵期货、万汇期货相继出现客户保证被挪用事件后,保证金的管理制度建设迫在眉睫。

  2005年10月11日,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试点工作正式在深圳启动。经过几个月的磨合期后,保证金安全存取工作正式展开。

  由于涉及到公司年检等方面的事宜,今年春节长假过后,各公司相关部门都在积极推进该项工作的开展,据了解,期货公司已经通知客户尽快来办理有关手续。

  “有了具体条文规范,这次全国保证金安全存管的实施会比深圳试点时的工作更加严格、更规范。”深圳一家期货公司老总称。

  投资者保护基金

  虽然各期货公司保证金安全存管已定于3月1日起正式开展,数据公司挂牌时间仍未给出具体时间表。而数据公司的另一个承载对象——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已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05年8月30日,由国务院独资设立,注册资本为63亿元的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登记成立。同样,效仿证券公司管理经验,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也在紧张筹备当中。

  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主要用于期货公司被撤销、关闭和破产或被证监会实施行政接管、托管经营等强制性监管措施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对债权人予以偿付。证监会期货监管部有关人士向本报印证了“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启动规模是2-3亿元”的说法,并表示该基金会在即将成立的数据公司运行,但没有透露该基金具体启动时间。

  尽管该基金的出台是为了防范期货公司经营性风险,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是,此笔基金的资金主要从何而来?期货公司究竟需要缴付多少?

  据期货业人士透露,该笔基金会以财政部的拨款和各期货交易所历年的风险准备金为主,也可能会包括期货经纪公司的风险准备金。

  1999年出台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要求,期货交易所按照手续费收入的20%的比例提取风险准备金,期货经纪公司则按照手续费净收益的5%提取。

  在去年期货公司普遍亏损的情况下,今年春节后的行情更让市场人士形容为“上蹿下跳,只有行情,却没有交易量”。在交易量萎缩的情况下,“如果再要求期货公司缴纳一定比例的手续费收入去设立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也是不合适的。”某期货公司负责人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