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一类新闻 > 正文
 

中国期市期待突破 商品期权渐行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1:37 证券日报

  三大交易所共谋三大品种的期权交易,以开启期权元年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新年伊始,白糖期货和豆油期货拉开了今年期货新品种上市的序幕,期货市场蓄势待发。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可能同时给三大所颁发期权交易的牌照,小麦、铜、大豆期权有望同时择机上市,可能会在六七月份。此外,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期权交易管理办法,一旦该办法颁布,期权交易的技术问题和法律障碍都将不存在。这不禁引来市场对商品期权翘首期盼。

  记者致电询问三个交易所高层,郑商所期权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有关方案已报

证监会。大商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同时推出三个期权品种,将有利于平衡三个交易所之间的关系。而上期所总经理姜洋日前表示,铜交易本身需要完善,正在加紧设计铜期权交易的细则,2006年上期所将争取在钢材期货、铜期权上有所突破。

  尽管品种有所不同,但开发上市期权产品是三大期货交易所的共同规划。在2005年末国际金融论坛上,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表示,2006年将是期货市场非常有意义的一年,整个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有可能出乎市场意料,一些新产品和交易工具的研究相对更加成熟了,会相继推出,更为商品期权加速获得准生提供了注脚。中央财大

证券期货研究所李垒宁教授认为,去年权证在股市中的现身,显然表明监管层对金融衍生品认识程度已加深,而权证本身也是期权合约的一种,期权产品的推出将会对冲期货交易的风险。目前,有关清算交割机制、保证金交易等制度经过治理整顿基本完善,已初步具备发展衍生品的条件。

  据了解,除了大豆期权刚刚完成合约设计,小麦期权和铜期权的准备工作早已开始。自1995年,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被接纳为国内唯一的“国际期权市场协会会员”后,国际各大期权交易所便纷纷亲临国内举行“期权报告会”。不仅在外力配合下我国期权研究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用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期权专家王学勤的话说,我国期权研究从“空对空”到“点对点”,也就是“纸面案头、闭门造车”式的研究,已经逐渐步入模拟运作实践阶段。期权市场从孕育、研究阶段已向试运行方面迈出坚实步伐。据王学勤介绍,去年10月17日-12月9日棉花期权模拟交易已经结束,此前郑州还在6月-9月期间进行过小麦期权的模拟交易。早在2003年,郑商所开始启动小麦期权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系列模拟交易。

  在技术方面,2005年4月29日,郑商所切换了新一代的计算机交易系统,这个交易系统将支持期权交易,这在包括两大证券交易所在内的国内交易所中是最先推出的系统,在技术上为期权交易提供了基础。除了国内做市商之外,包括一家美国做市商在内的其他境外机构也正在与郑商所讨论相关对接工作。在这方面,上海在铜期权的准备方面也未停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期权内部模拟已经全部结束,整个交易系统已经达到备用状态,接下来的将是市场推介工作。尽管大商所起步较晚,但也呈后来居上之势,2002年《大豆期货期权可行性研究报告》提交后,大商所跨部门组建了大豆期权研究小组,目前,期权合约、交易规则、交易系统等设计已初步完成,大豆期权被列上日程。大商所副总经理曲立峰表示,目前大商所正为期权的推出做积极准备。期权合约、交易规则、交易系统改建正在进行中,新交易系统在今年7月即可上线。

  李垒宁教授表示,中国加入WTO后,面临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大商品的波动情况加剧,已经使我们遭受了巨大损失,尤其在目前的高铜价背景之下,更有必要引入这种机制,迫切需要期权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结构,提高期货市场质量。期权推出的重要前提是相应商品的交易量和完善的做市商制度。

  目前我国的商品期货已逐渐成熟,但商品期权交易仍是一片空白,上述品种的期权交易前提已经初步具备,有关商品期权的推出只待一纸批文。正如郑商所副总经理梅宏斌在白糖期货上市首日时所言,“今年商品期货期权上市交易不存在技术性障碍,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数据向好吹暖美元

  在经历了年初连续两周的大幅下挫后,美元在新年的第三周终于略微呈现出一丝回暖的迹象。截至周五东京市场尾盘,美元指数报收于89.48,较上周收盘回升了0.7%。

  本周,美元之所以出现反弹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美国经济数据的公布给予美元以不小的帮助。周三,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2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一如预期地较前月成长了0.2%,为3月以来的最大升幅。略高于预期的核心CPI数据也使得市场相信美联储继续升息的可能相当之大,至少在1月31日会议上,继续调升25个基点已是板上钉钉。同日,美国里奇蒙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拉克尔认为,联邦储备理事会货币政策会议记录显示,在停止紧缩货币政策周期前,央行可能还会几次加息。在美国经济稳健扩张之际,联储必须强力对抗通膨预期。而另一则数据显示,11月美国资本净流入降至891亿美元,大体符合市场预期且足以填补当月的贸易逆差。资本流入报告也小幅推高了美元兑欧元,因其缓解了市场对美国吸引资本流入能力的担忧。周四,劳工部公布1月14日申请失业金人数减少了3.6万人,至六年以来的最低水准27.1万人,而这也令FED官员相信美国经济已接近充分就业,即能够持续且不致因薪资引发通膨压力的最低失业率水准。以上数据的出炉短期都对美元起到了脉冲性的刺激作用,美元指数短期底部的抬高自然也顺理成章了。

  其次,将于本月底召开的美联储会议也给予美元多头以不小的期待。正如上文提及,从市场预期看,本次会议再升25个基点几乎没有什么悬念,而本次会议后的联储声明才是市场密切留意的焦点所在。即便声明措辞语气还会保持一贯的强硬,但是决不可能即刻做出升息止步的暗示,而这将继续为美元多头在一季度末也就是再下次美联储会议前这段时间内腾出足够的操作空间。加之本次会后美联储主席人选也将出现近二十年来的首度易人,作为一个重要的市场看点,投资者观望的气氛也更为强烈。

  最后,美元的两个主要对手货币欧元和日元本周的表现都相当差强人意。尤其是日元更是领跌非美货币,从而帮助美元走出了回升行情。本周,日股出现了巨幅下跌,尤其是周三当天日经指数不但创出去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更意外的则是在临近收盘前的二十分钟由于受到系统容量的限制居然提前闭市,全周日股市值缩水逾300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瑞典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短线日元受此拖累表现相当疲弱。

  目前美元指数日K线上,自1月4日美元指数下破200天均线后的连续10个交易日中居然有8天都回升触及过该均线水平,最后都无功而返。但是显然这一趋势正在进一步加强,至少美元指数的每日低点已经呈现逐步抬高之势,在下周的交易中美元将很有可能快速突破200天均线并且达到11月中旬高点至年初低点的38.2%的回抽位置也就是90的上方,在此期间逢高抛售非美应作为主要的阶段性操作策略。

  (农行上海 李 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