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一类新闻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国储三度拍卖 未阻沪铜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2:08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陈利华

  国储局与市场多头的博弈再度升级,昨日的第三次拍铜未能阻止铜价创出新高。昨天,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在北京国洪大厦进行了第三次储备铜拍卖,此次拍卖价格较上一次有大幅度上升,而且一度拍出了每吨38400元的高价,与此同时,上海期交所的铜价也创出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国储局昨天没有像以往一样,在一轮拍卖结束后,马上登出下一轮拍卖
的公告。

  参与拍卖的山东金升有色集团公司的王金鑫告诉早报记者,只有不到42家厂商参与了昨日的竞价销售,参与拍卖的贸易商较上一次大幅减少,一共流拍了大约6163吨铜,占总拍卖量2万吨的四分之一,和上周接近。

  据一位参与拍卖的生产商透露,现场的拍卖最高价是38400元,最低价为37150元;这一价格高于第二期拍卖的价格,上周拍卖的成交价介于37000~37500元之间。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储铜拍卖价格上涨跟伦铜、沪铜的上涨不无关系。周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金属市场三个月期铜价格一度创下历史新高4257美元,收报4233美元。受此影响,昨日上海期交所三个月合约,也是成交最为活跃的0602合约,收报37030元,较周二收盘上涨950元,盘中一度创出历史新高。

  这种情况和上周国储第二次拍卖时的情况迥然不同。第二轮国储铜拍卖过程中,沪铜一路下跌至跌停板。

  市场普遍认为,近期国储局一反低调常态,高调拍卖铜库存,即是为了打压铜价。近期国储与多头的博弈是期货市场的一大焦点。据《财经》杂志报道,从11月13日以来,国储局正成为国际期货市场的焦点。由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进出口处副处长刘其兵“失踪”引发的一场发生在LME的期铜交易大战,已到了关键时刻。对阵双方,分别是作为多头的国际基金与作为空头的国储局。

  《财经》杂志称,已消失数周的刘其兵在今年八九月间建立的空头远期部位大约在10万至20万吨之间,交割日期应在12月21日左右。由于多方的挤压,伦敦期铜不断上扬,刘其兵的仓位出现了巨额亏损;倘若国储局被迫代其平仓,当导致上亿美元的巨额亏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