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豆现货市场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4:57 华夏期货

  国际市场状况

  一、国际大豆生产与供给量

  大豆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作物,最早产于我国,已有几千年的栽培历史,世界上其它主产国(美国、巴西、阿根廷等)的栽培历史虽仅几十年,但发展迅猛。目前,世界大豆四大主产国分别为美、巴西、阿根廷和中国。从近年来这些国家的生产情况看,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头号大豆生产国,其产量占世界大豆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巴西是第二大大豆生产国,我国的大豆生产居于世界第四位(参见表1) 

  表1:1991-2001年度世界大豆产量 (单位:百万吨) 

   大豆现货市场概况

1991-2001年度世界大豆产量表(资料来源:美国农业部,联合国粮农组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近年来世界大豆产量总的趋势是增产,其中增产量最大的主要是美国和巴西,而阿根廷、中国产量的增加额占世界大豆总增产额的比重较小。

  从世界大豆出口状况看,自93/94年起出口逐年递增,显示了世界大豆需求的强劲升势。其中,美国出口量居世界第一位,出口量占其总产量的1/3左右,且近几年呈不断上升之势,对国际市场依赖很大。巴西、阿根廷大豆出口量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位,由于大豆的季节性关系,南美和美国大豆交替供应着世界市场。

  二、国际市场大豆的需求状况

  世界大豆的总需求量近十年来逐年增长,从91/92年度的10975.6万吨增加到97/98年度的14458万吨,增长近30%。

  近两年的需求总量增幅分别为3.81%和6.18%。

  世界大豆的总进口量也呈逐年增长的趋势。欧共体是最主要的大豆进口地区,每年进口量在1500万吨上下,但近几年进口总量几乎没有新的增长;亚太地区是仅次于欧共体的世界第二大豆市场,其中日本每年进口约500万吨。中国的进口量近年来迅猛增长,是世界大豆进口增长的源动力之一。

  我国大豆的供给与需求

  1、产量和进口量

  自80年代以来我国大豆的年产量一直保持在一千万吨左右,直到1993年,我国大豆的播种面积出现飞跃性增长,达945.4万公顷,产量达1530.7万吨,分别比上一年度增长31%和47%,单产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94年种植面积略有减少,为922.2万公顷,而产量却创记录地达到1600万吨。此后,大豆生产却出现了新的徘徊,近几年甚至呈现萎缩的趋势。(见下表)

  表2:1987-1998年度我国大豆生产情况统计表 

   大豆现货市场概况

1987-1998年度我国大豆生产情况统计表(数据资料来源:《中国农业年鉴》(1988-1997))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国内主产区的生产情况看,我国的大豆生产主要集中在三个地区:一是东北春大豆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及内蒙古,产量约占全国的40%-50%,是我国大豆生产基地;二是黄淮流域夏大豆区,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5%-30%,包括河北、河南、安徽、山东等省;三是长江流域夏大豆区,包括江苏、湖北等省,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0%-15%。

  从大豆进出口情况看,1995年之前我国一直是大豆净出口国。但在1993、1994年我国大豆连续两年大丰收后,由于玉米小麦、稻谷国家定购价提价幅度远远高于大豆,而大豆生产成本又大大高于其他粮食作物,致使大豆种植面积大幅减少。1995、1996年,我国大豆连续两年减产,国内供给不足,需求却持续旺盛,大豆价格居高不下。为此,国家及时调整进出口政策,增加进口,减少出口,1995年我国首次成为大豆净进口国,并一直持续至今。1997年我国共进口大豆293万吨,占全国大豆总产量的20%,约占大豆商品总量的1/3。(如表3)

  表3:1988-1998年我国大豆进出口统计表 (单位:万吨)

   大豆现货市场概况

1988-1998年我国大豆进出口统计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消费量和出口量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肉、蛋类食品的需求不断上升,从而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家禽、畜牧业的发展进程。作为饲料主要配料之一的豆粕的消费量迅速上升,从而导致我国对大豆的需求量也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尤其是压榨需求增幅极大(表4)。

  表4:1991-1996年我国大豆需求统计表 (单位:万?

   大豆现货市场概况

1988-1998年我国大豆进出口统计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大豆季节性供应

  大豆受生产周期的影响,一年内价格也呈周期性变化。

  大豆季节性供应:北方春大豆十月份收获,但由于刚收割的大豆含水份较高,运往南方销区易变质,不易储存,需要晒晾后才可外运,故大宗外运要比农民上市迟一个月左右。同时,粮食部门或其它粮食经营单位根据当年产量丰歉及价格变动趋势会有囤积或急售现象,给贸易市场价格带来难以预测的变化。但基本规律是,供应充足或产量较多的年份,11-1月市场大豆较多,以后月份相对较少;供应短缺或生产量相对减少时,11-1月份市场大豆相对较少,以后月份供应相对均匀,这是囤积的作用引起的。

  大豆季节性需求:大豆一年四季都有消费,而且消费量较大,近几年消费需求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需求的季节性已越来越不明显。一般在7-9月大豆的需求量相对较大。

  大豆价格季节性变化:11月由于新豆开始上市,价格不断下降,到1月份由于新豆继续上市,价格下降到最低,此后价格开始逐渐回升,正常年份每月以3%左右的速度上升;若减产年份,9-11月份大豆价格上升较多。所以大豆贸易最关键的月份是当年9月至次年1月份,交易量大,价格变化也大,若不了解大豆的产需情况,风险也最大,同时,这几个月份对全年大豆价格起着主导作用,标志着价格变动趋势。

  4、大豆相关产品

  大豆的价格与它的后续产品豆油、豆粕及豆粉有直接的关系,这三种产品有其完全不同的使用及需求结构。因此预估大豆产品的需求是大豆需求最主要的因素。

  大豆的其它替代品的产量、价格及消费的变化对大豆价格也有影响作用。大豆作为食品其替代品有豌豆、绿豆、芸豆等;作为油籽其替代品有菜籽、棉籽、葵花籽、花生等;作为饲料蛋白有鱼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