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燃油期货热点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4:41 华夏期货

  燃料油基础知识

  1、油品家族的成员是什么?

  成品油主要包括汽油、煤油、柴油和燃料油等。

  2、燃料油与其他油品的关系如何?

  一般来说,在原油的加工过程中,较轻的组分总是最先被分离出来,燃料油(Fuel Oil)作为成品油的一种,是石油加工过程中在汽、煤、柴油之后从原油中分离出来的较重的剩余产物。

  3、燃料油主要用途是什么?

  燃料油广泛用于船舶锅炉燃料、加热炉燃料、冶金炉和其它工业炉燃料。根据用途,燃料油可以分为船用燃料油和炉用燃料油及其他燃料油。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燃料油消费主要集中在发电、交通运输、冶金、化工、轻工等行业。

  4、燃料油的品种特性如何?

  燃料油主要由石油的裂化残渣油和直馏残渣油制成,其特点是粘度大,含非烃化合物、胶质、沥青质多。

  5、燃料油期货的交割基准品是什么?

  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发的燃料油期货的交割基准品是180CST燃料油,该品种是国际上燃料油定价的基准品。

  国际燃料油市场基本情况

  1、世界燃料油市场区域消费量变化趋势如何?

  北美、欧洲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燃料油消费量仍在逐年下降。但是,亚太地区很多国家处于经济起飞阶段,燃料油消费量有缓慢增加。

  2、世界燃料油市场区域供给量变化趋势如何?

  供应方面来看,近三年全球各地除前苏联地区以外,燃料油供应都呈下降趋势,其中以北美下降的速度最快。

  3、世界燃料油市场供求平衡关系如何?

  综合来看,世界燃料油供过于求。但是从地区平衡来看,亚太和北美需求短缺,需要从其它地区大量进口;前苏联、拉美和中东地区有较大的燃料油过剩。

  4、亚太在燃料油市场中的地位如何?

  预计未来几年中,亚太地区仍将存在巨大的需求缺口,未来几年亚太地区仍将是世界燃料油贸易最活跃的地区,新加坡作为国际石油贸易及石油中转的一个中心,仍会有较大量的燃料油转口。

  5、新加坡石油市场的组成是什么?

  新加坡是世界石油交易中心之一,新加坡燃料油市场在国际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传统的现货市场,二是普氏(PLATTS)公开市场,三是纸货市场。普氏(PLATTS)公开市场是指每天下午5:00-5:30在普氏公开报价系统(PAGE 190)上进行公开现货交易的市场,该市场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进行燃料油实货的交割,而主要是为了形成当天的市场价格,起到发现价格的作用。普氏每天公布的价格并不是当天装船的燃料油的现货价格,而是15天后交货的价格。新加坡纸货市场大致形成于1995年前后,从属性上讲是属于衍生品市场,但它是OTC市场,而不是交易所场内市场。纸货市场的交易品种主要有石脑油、汽油、

柴油、航煤和燃料油。

  6、新加坡纸货市场的特点是什么?

  新加坡纸货市场20%左右是保值交易,80%左右是投机交易。纸货市场的参与者主要有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大型跨国石油公司、石油贸易商和终端用户。

  7、新加坡纸货市场的作用和合约特点是什么?

  纸货市场的主要作用是提供一个避险的场所,它的交易对象是标准合约,合约的期限最长可达三年,每手合约的数量为5000吨,合约到期后不进行实物交割,而是进行现金结算,结算价采用普氏公开市场最近一个月的加权平均价。

  我国燃料油市场基本情况

  1、我国燃料油的市场化程度如何?

  燃料油是目前我国石油及石油产品中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一个品种。在2001年10月15日国家计委公布的新的石油定价办法中,正式放开了燃料油的价格,燃料油的流通和价格完全由市场调节,国内价格与国际市场基本接轨,产品的国际化程度较高。从2004年1月1日起,国家取消了燃料油的进出口配额,实行进口自动许可管理,我国燃料油市场与国际市场基本接轨。

  2、我国燃料油市场供应情况如何?

  在目前我国燃料油资源的供应总量中,进口资源大约占到50%以上。从1995年到2003年,我国石化行业原油加工量从1995年的1.3亿吨增长至2003年的2.5亿吨,但国内炼厂燃料油产量逐年下降,已由1990年的3268万吨减少到 2003年的2004万吨,减少了38.68%,而燃料油进口却增势迅猛,进口量由65万吨一直增加到2003年的2378万吨,增长了近36倍,占据了国内燃料油市场的半壁以上江山。目前燃料油已成为除原油以外进口量最大的石油产品。

  3、我国燃料油的生产集中度如何?

  我国燃料油主要由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大集团公司生产,少量为地方炼厂生产。2003年全国燃料油产量为2004万吨,两大集团公司燃料油产量147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70%左右。从燃料油生产地域来看,明显呈现地区集中的态势。华东和东北地区的产量远远大于其他地区。

  4、我国燃料油进口来源主要有哪些?

  从进口来源地来看,我国的进口燃料油主要来自周边国家和地区。其中80%以上的进口来自韩国、新加坡和俄罗斯。近几年韩国取代新加坡成为我国燃料油进口的最大来源国,但近年由于俄罗斯燃料油质优价廉,进口量在不断攀升。

  5、燃料油进口的税率如何?

  在进口环节的税收方面,进口燃料油的关税为6%,增殖税为17%,综合税率为24.02%。

  6、我国燃料油消费量如何?

  2002年我国燃料油表观消费量3437万吨,历年燃料油消费变化不大,但2003年我国燃料油的消费量增长较快,当年的燃料油消费量在4300万吨左右。

  7、为什么在我国燃料油市场中,广东省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广东省是全国燃料油需求量最大的省份,近几年全省的燃料油需求均保持在1,000万吨/年以上的水平,占全国燃料油总需求量的1/4到1/3。在进口方面,历年广东省的燃料油进口占全国进口量的比例在50-80%之间,进口燃料油是广东市场供应的主要渠道。

  8、我国燃料油现货市场竞争度如何?

  我国经商务部批准具有燃料油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共有70余家,这些企业可以直接从事燃料油的进出口业务。进口燃料油的品种中高硫燃料油大约占80%,中低硫燃料油大约占20%。另外,拿广东省来说,具有燃料油经营资格的贸易公司有数百家,此外还有大量的燃料油终端用户。从事燃料油贸易的公司组成形形色色,数目众多,国家、集体、私人公司互相竞争,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在燃料油市场上取得优势地位。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广东燃料油市场是一个近似于完全竞争的市场。

 

    燃料油的价格波动特点

  1、燃料油价格与原油价格波动的相关性如何?

  燃料油是原油的下游产品,因此燃料油的价格走势与原油具有很强的相关性。我们对2001-2003年间纽约商品交易所WTI

原油期货和新加坡燃料油现货市场180CST高硫燃料油的价格走势进行了相关性分析,结果发现二者的价格相关性高达94.09%。

  2、影响燃料油价格的因素有哪些?

  燃料油的供需状况受原油价格、国家政策、炼油装置开工、原油加工深度等因素的影响很大,长期预测有较大难度,尤其是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变化更难把握。

  3、燃料油价格的特点如何?

  与原油一样,燃料油市场的特点是价格波动非常剧烈。以新加坡燃料油市场的180CST高硫燃料油为例, 2001年11月份FOB新加坡现货价格为每吨96美元左右,仅仅在13个月以后的2003年2月价格就上涨到210美元/吨,价格上涨幅度为11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