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玉米的主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22:37 华夏期货

  在我国,玉米是仅次于小麦的主要粮食作物,其种植面积和产量居秋粮作物之首。在我国现有的0.93亿公顷耕地中,玉米面积约为0.21亿公顷,占总耕地面积的1/5。1997年粮食总产量为46662万吨,玉米总产量为11198.9万吨,占总产量的24%。

  玉米是重要的传统食品。玉米子粒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玉米的蛋白质含量高于大米,

脂肪含量高于面粉、大米和小米。含热量高于面粉、大米及高粱。在边远地区,玉米是重要的食粮。在城市及较发达地区,玉米是调剂口味不可缺少的食品。随着食品机械和加工工艺的发明,新的玉米食品如玉米片、玉米面、玉米渣、特制玉米粉、速食玉米等随之产生,并可进一步制成面条、面包、饼干等。由玉米还可生产出玉米蛋白、玉米油、味精、酱油、白酒等,在国内外市场上很受欢迎。

  玉米是“饲料之王”。据报道,100千克玉米的饲用价值相当于135千克燕麦,120千克高粱或150千克籼米。以玉米为主要成分的饲料,每2~3千克即可换回1千克肉食,玉米的副产品秸秆也可制成青贮饲料。一般认为,膳食质量提高的标志之一,是肉蛋奶在食品构成比例的增加。由于我国草原面积十分有限,加之人为的畜量过载,退化现象十分严重,依靠牧区提供大量动物性食品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大量的肉蛋奶须依靠农区的养殖业提供,显然,玉米对提高人们的膳食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玉米是重要的工业原料。玉米子粒中的淀粉含量达70%以上,有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两种类型,各有重要的用途,国内外的玉米淀粉工业均发展很快。淀粉也是食品。医药、化工等行业必不可少的原料。新兴的玉米制糖工业,也以玉米淀粉为原料。玉米秸秆和穗轴糠醛的含量在18%左右,可以用于提取糠醛。糠醛是制造尼龙的主要原料。玉米的用途已渗透到工农业的各个部分,玉米生产的好坏,对国民经济构成了巨大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