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常用名词释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3:35 华夏期货

  期 货: 期货就是一种合约,一种将来必须履行的合约,它不是具体的货物.合约的内容(即标的物)是统一的标准化的,惟独合约的价格是应市场因素而变的.

  合约标的物: 期货合约所对应的“货物”称为标的物.它是以合约符号来体现.例如,恒指期货的标的物就是香港股票市场的恒生指数,代号HIS。

  若是商品期货,标的物就是指某种商品.例如,上海铜期货标的物是铜,代号CU.

  期货交易: 通俗地讲,期货交易就是对这种“合约符号”的买卖,以赚取差价。

  金融期货:金融期货是以金融产品作为标的物的期货。通俗地讲就是买卖的“货物”是金融产品。例如股指,利率,

汇率等。

  股票指数:股票指数即股票价格指数。是由证券交易所或金融服务机构编制的表明股票

大盘走势的参考数字。

  股指期货:以股票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股制期货交易中形成的指数,是预期将来某个时候股票现货市场的指数,期货上的股票指数与同一时刻股票现货市场的指数是不一样的。

  股指期货的价格 :股指期货的价格,就是期货交易过程中产生的股票指数, 与股票现货市场上公布的指数一样,都是以指数点表示,只是一个是现货指数,一个是期货。期货股票指数的每个点数都代表固定的货币价值,所以它是以点数来表现价格。例如恒指期货每个点是50港元。

  合约的价值 :或称合约的大小,是计算交易保证金和交易手续费的基准。例如,期货恒生指数1600点,其合约价值为:价格1600点乘以50,等于80000港元。

  合约交割月份 :是期指合约到期的月份,按自然月计。合约的分月是由交易所统一规定的。

  合约到期日 :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也是合约的交割日。 日期是由交易所预先规定。

  交割的方式 :如果投资者的持仓合约在到期那一天收盘后,尚未平仓,则采用现金净额交割。也就是按当天股票现货市场指数的结算价进行自动平仓,然后对客户的账户找补净差额。

  最小交易单位 :为每次交易的最少合约数量,合约数量的单位为张或手,故每次交易的数量不能低于一张合约或一手,同时,每次交易数量必须是一张或一手的整数倍。

  最小价格波动单位:既股票期货指数每一次价格变动的最小单位,例如恒指期货是一个点,不得小于此数。

  每日价格波动限制 :也就是每日价格涨跌的限制范围。由涨停、跌停限制,和熔断机制组成。有的股指期货市场只有熔断机制。

  熔断机制:是指当天之内的限价措施。当股指期货市场发生较大波动时,交易所为控制风险所采取的一种限制手段。当波动幅度达到交易所所规定的熔断点时(即预定的幅度时),交易所会暂停交易一段时间,以冷却市场热度。对于这个“暂停”,有的交易所是采用“熔而不断”的方法,即“暂停”期间仍可以交易,只是在熔断点的价格内;有的交易所是采用“熔而断”的方法,即“暂停”期间不可以交易,行情完全停止在熔断点上。这样“冷却”一定时间后(通常十分钟),然后再开始正常交易,并重新设定下一个熔断点(即更大一些的幅度)。一般只设两个熔断点,有的市场与涨跌停板同时使用。熔断机制事先确定,当天之内有效。

  每日结算价格 :在每日交易结束后由交易所公布的、当天成交价的加权平均价格. 用于投资者账户的交易清算。

  合约保证金:是买卖期货合约后的履约保证,保证金的收取额 = 合约价格 乘以100乘以保证金比例 乘以开仓合约的数量。

  交易手续费:买卖期货合约的所花费用,发生的每笔费用从客户帐户中自动扣除。

  套利: 投机者或对冲者都可以使用的一种交易技术,即买进(卖出)现货或期货合约,同时又卖出(买进)不同时期的类似的合约,并借两个交易产生的价差而获利。

  投机:为获取差价利润而进行风险性买卖,不是为了避险或投资。

  买空:相信价格将会涨并买入开仓期货合约,称"买空"或称"多头",亦即多头交易。

  卖空:相信价格将会跌并卖出开仓期货合约,称"卖空"或"空头",亦即空头交易。

  交割:对到期后的未平持仓合约,按交易所规定的规则和程序,了结期货合约。

  开仓:开始买入或卖出期货合约的交易行为称为"开仓"或"建立交易部位"。

  持仓:交易者手中持有合约称为"持仓"。

  平仓:交易者了结手中的合约进行反向交易的行为称"平仓"或"对冲"。

  开盘价:当天某合约的第一笔成交价。

  收盘价:当天某合约最后一笔成交价。

  最高价:当天某合约最高成交价。

  最低价:当天某合约最低成交价。

  最新价:当天某合约当前最新成交价。

  结算价:当天某合约所有成交合约的加权平均价。 计算方法由交易所规定.

  买价:某合约当前最高申报买入价。

  卖价:某合约当前最低申报卖出价。

  涨跌幅:某合约当前价与昨日结算价之间的价差。

  涨停板额:某合约当日可输入的最高限价(涨停板额 = 昨结算价+最大变幅)。

  跌停板额:某合约当日可输入的最低限价(跌停板额 = 昨结算价-最大变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