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货新手 > 正文
 

期民的幸福生活就是不能和趋势拧着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3:51 国联期货

  恩格斯曾说:“生物在每一瞬间是它自身,同时又是别的东西。”

  一个月之前,还坚定地看多做多铜市,认为LME铜价会涨到6000美元,今天却因为做空,赔掉了自己在期货市场两年来一路辛苦做多期铜的大额盈利。

  这位投资者变化之快,令我吃惊。今天lme铜价创出5765美元的新高,上海期货交易
所主力合约六月铜价每吨也上涨了近1340元,收于53340元/吨。笔者原以为,该投资者又要大赚了,他打算再添一辆宝马车的愿望也该实现了。

  但期货市场总会有一些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那样一个坚定看多做多期铜的投资者,居然因为做空期铜损失惨重。

  这位投资者在与笔者网上交流时,感慨到:“自己两年多来,一路做多期铜,经历了多次铜价大幅回调的考验,依然坚定做多。这期间,许多人因为要摸铜的顶部付出惨痛的代价。没想到自己也会犯他们那样的错误,只不过比他们晚了两年。期货市场对人的要求太高:要是一不小心犯了一个大错,结果就是致命伤。”

  他还自嘲说,像《菜根谭》所说的“贞妇白头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一样,两年多辛苦操盘赚来的钱,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又都吐了回去,而且原来的本金也损失了很多,再想获得自己高峰时的收益可不容易了,可以说其路漫漫呀。(《菜根谭·人生重结果种田看收成》:声妓晚景从良,一世之烟花无碍;贞妇白头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语云:“看人只看后半截。”真良言也。)

  这位投资者于lme铜价5000美元左右,重仓抛空,认为铜价会有400美元左右的回调,但同时他对铜价长期还是看多的。笔者上个月的文章《LME铜价会涨到6000美元吗》就引用了他的观点。

  这位投资者还给笔者总结了两“戒”,希望能对投资者有所警示:

  一戒过早逆强趋势行情而动。一般行情趋势都有它的道理。也就是笔者常说的“期民的幸福生活,不能和趋势拧着干。”

  二戒仓位过重。做期货好比在海上打鱼,不能只看到水里肥鱼成群,要想到暗礁无处不在,孤注一掷就易触礁沉船。信心十足而重仓操作,就像驾着泰坦尼克号,尽管无比自信,可能会触冰山沉没。

  《论语》载,子夏做了莒父的县长,向老师孔子请教为政之道,孔子告诉他说“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图快,反而达不到目的;贪小利,就办不成大事。做期货也不要试图一夜暴富而重仓操作,那样往往达不到目的;为了赚取回调小利,逆大趋势而动,会导致“贪它一斗米,失去半年粮”的后果,也难以赚到大钱。

  投资之道,首先得有一套规矩,然后要切实执行。这需要人守纪律,能够忍得住奈得过各种小利的诱惑。一般而言,不要随心所欲地操作,因为要想做到坚持原则而又灵活运用的地步,需要很长时间的修行方可。孔子七十岁才做到“随心所欲不逾矩”。

  《淮南子》里有一句话“人不小学,不大迷;不小慧,不大愚。”,很适合总结这位投资者的教训,各位不妨置此座右,对投资或有裨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