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别让6000美元再次成为你的投资遗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0:34 中国证券报

  汇鑫期货 刘洋

  回头看铜市,一览众山小,过去三十年来的几个历史高点,都在脚下。顺应大趋势做多的投资者,一般都赚了大钱;相反,做空者或损失巨大,或因没能在历史性大牛市中赚到钱而留下遗憾一串串。

  面对本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大牛市,一位投资者发出连串感慨:2000美元时,你在哪里?3000美元,你在哪里?今年年初4000美元,你在哪里?上个月5000美元,你在哪里?现在已经6000美元了,还会不会有7000美元,你在哪里?……眼睁睁,看着铜价上涨,为什么就没敢买呢?即使5000美元买多,到6000美元,也涨了20%,按照10%的保证金计算,投入资金收益率也200%。4000美元入场,收益率就是400%……劳力士没带上,奔驰车开不成,别墅买不了,老婆的钻戒也还要等,而这一切本可以在期货上实现,可机会被自己一个个放跑了。

  期铜教育了很多人。如果你经常参加投资报告会,可能会经常听到人们以铜为例,说玉米会像铜一样,或者白糖也会像铜一样,即将迎来的大牛市是人们不敢想象的,因为供需结构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等等。人们思考问题开始更加宏观了,都在捕捉大的趋势性机会。但这种类比会不会犯下新的错误,值得注意。毕竟铜是铜,而不是别的品种,它的牛市有基本面因素和投机因素。

  铜的大牛市让许多人重新认识了期货,改变了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1974-2003三十年间,LME铜价共四次涨到3000美元以上,最高一次涨到3305美元,但在3000美元之上时间都不长,见顶不久牛市就结束了,熊市开始。但“道可道,非常道”,规律在改变,归纳法并不完全可靠。2003年以来的大牛市,并没有在3000美元附近调头向下,战略性空铜的人并没有迎来预期熊市,一些人因此深受经验主义之害。套用IBM广告词“随需应变”,投资要赚钱也要“随市场而变”,无论心理上还是投资策略上都要随市场的变化及时做出适应市场的调整。“一切皆有可能”,期货市场也一样,需要你时常以白纸般不带成见的态度对它的走势进行评估,为一切可能做好准备。做期货,不可臆测,不可武断。

  2006年以来,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以及供给可能中断的忧虑下,铜价屡创新高,大幅上涨。2005年12月30日,LME铜价收于4400美元。2月2日,突破5000美元大关。3月8日从4670美元开涨,一路涨到4月13日的最高6155美元,26个交易日最多涨了1485美元,相当于每天上涨57美元。从去年年底以来,以4月13日的收盘价6140计算,今年已经涨了1740美元。

  与LME相似,上海期货交易所0605铜合约在05年底时收于40860元/吨,也一路大幅上涨,06年4月14日收于57560元/吨。

  会不会再有6000美元的遗憾,谁也说不准。谁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但就目前的基本面来看,支持铜价上涨的诸多因素依然存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矿产勘采投资不足、罢工威胁、低库存等等。从技术分析的角度而言,铜价依然处于牛市当中,目前来看,只要铜价在5000美元以上运行,相机做多就是主基调。但是,从乖离率指标来看,铜价随时会面临宽幅剧烈震荡的走势,以消化最近的大幅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