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正文
 

基本面不同看多农产品不能一概而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香塘伟业 吴守祥

  年初以来,有投资大师指出,价格相对偏低的农产品可能蕴藏着做多机会,后来果然出现了:白糖的一路疯涨,玉米突然爆发,小麦稳步攀升。至于说那些贴上“工业原料”标签的天然胶、棉花等价格早已“鸡犬升天”。只是好景不长,自2月中旬以来,所有农产品笼罩在普跌阴影下。虽然如此,毕竟基本面不同,具体品种需具体对待。

  大豆方向不明。由于库存庞大、南美丰收、春播条件改善(天气预报美国中西部玉米带于最近几周有降雨)等利空因素压制,大豆被认为是缺乏看多题材的少数几个品种之一,一年多来没有像样涨势。而上周五国内豆粕大幅下跌,更是让多头心寒。最近的利空因素有:美盘基金小幅抛空;大豆净卖盘800手;豆粕净买盘2000手,豆油净卖盘1800手;世界范围禽流感持续扩散也在市场上方形成阻力;上周国内大豆主产区的价格持续滑落;农民在春播前加紧销售部分大豆库存;我国政府授权转基因进口许可证的有效期从过去的1年延长到5年。美国农业部2月份曾经预测,今年大豆播种面积为7400万英亩。国内豆粕0609合约的强支撑在2200元一带,在尚未突破支撑情况下,目前很难断定市场是否会继续下挫。

  玉米做多做空都有机会。玉米基本面仍存在大量利空因素:如作物生长天气改善以及庞大的饲料谷物库存,禽流感在全球的蔓延可能减少对玉米等饲料的需求。上周随着5月合约先后跌破各主要均线位,基金设法减轻累计大量多单。自3月初以来,5月玉米经历了多头大举平仓的调整行情。目前价格已下跌至关键支持位区间217-221美分。这是过去七周价格波动的底部区域,未来几周将受到市场检验。如果价格跌至此区间之下,则持有多单将较危险,因此预期市场将会出现更多的多头平仓盘。在此区间可能也会出现最终消费买盘,因而市场将面临激烈争夺。

  此外,中、美两国情况还有些不同。中国即将由玉米净出口国向净进口国过渡,这也就是中国玉米走势强于美盘的根本原因。当然能源价格的高企,也使笔者相信:即便是投机气氛过浓,而酿成行情提前发动;现又因多头大量平仓,导致价格大幅回落。但完整上升通道仍然存在,中国玉米价格逐步走牛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这一过程中,多空都有机会,关键是把握好节奏。

  小麦寻找新的支撑点。小麦是国际基金看好的少数农产品之一,基金目前净买盘3300手。上周国际小麦在降水预报打压下连续剧烈下跌,技术上严重超卖。如今,天气仍然是价格变动的导向。

天气预报显示,最近几天美国硬红冬麦产区仍然有雨。分析家指出,此次降雨将会大大改善硬红冬麦区的干旱状况,对提高产量非常有利。当然,美国小麦价格的下降又可帮助提高出口竞争力。

  国内郑州605强麦的延续逼仓行情,但607和609走势与605迥异。虽然最近有政策利好消息,但是期价整体下滑幅度较大。这是郑州盘的一大特点,三年来几乎都是这种走势。究其原因很简单,青黄不接岂能与大量上市并论?

  白糖看政策走向。郑州白糖走势在春节前后有天壤之别。据国际糖业组织(ISO)预测,05/06年度食糖供需缺口为222.25万吨,而此前该组织曾预测缺口在101.5万吨。全球白糖市场存在供应缺口是这轮涨势的主要推动因素,

石油价格大幅上涨促使部分糖料直接转为生产酒精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全球白糖的增产速度,而近期飓风等恶劣天气也使得部分地区的产量受到影响。除此之外,投机基金大量参与也助推了糖价大幅上涨。在国际白糖价格上涨及存在供需缺口的影响下,国内白糖价格也随之强势上涨。

  国际糖价自2月以来由于基金平仓(目前净多单7万张左右)展开调整。国内市场,由于政府开始出手调控市场。商务部在元月份以竞卖形式投放了18.4万吨国家储备糖。最近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国储将把加工后的40万吨白糖投向市场(总量120万吨)。糖价进一步上涨面临较大压力,随即展开大幅度回调。当然,在通胀预期加大,整个商品市场牛气气氛浓厚(伦敦铜又创新高,

原油价格保持60美元/桶以上的高位)市况下,后市的机会需要投资者结合政府调控综合权衡后把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